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關懷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Social Care Effort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21

ISBN:978957598804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美滿婚姻的原則 ── 一九九四年佛化聯合婚禮致詞

↑TOP
夫婦的結合,是同舟共濟、相依為命的兩個人。

夫婦的相處,除了彼此相愛,也要彼此學習著從衝突與矛盾中,做統一與調和的努力;在不斷地溝通、協調、妥協、適應之中,幫助彼此的成長,促進家庭的和樂。

夫妻相待當遵守六個原則:
(一)互相感謝,不要計較,但是要有接受對方計較的寬大心懷。
(二)互相尊敬,不要輕慢,但是要有接受對方輕慢的寬大心懷。
(三)互相禮讓,不要侵犯,但是要有接受對方侵犯的寬容心懷。
(四)互相關懷,不要冷漠,但是要有接受對方冷漠的心理準備。
(五)互相信賴,不要懷疑,但是要有接受對方懷疑的心理準備。
(六)互相諒解,不要誤會,但是要有接受對方誤會的寬宏大量。

因為婚姻關係是終身相守相助的大事,兩個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由於各自身心的失調以及環境的衝擊,難免會有意見及性格上的小摩擦,只要有一方能包容對方,就可以維繫夫婦間的和諧。

佛化的婚姻,是共同修行菩薩道的終身伴侶,菩薩是有慈悲和智慧的,佛教徒的夫妻,當以慈悲照顧對方,當以智慧照顧自己,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佛化的家庭,是共同修行菩薩行的道場,要學習著用慈悲心,用柔軟語,用感激、奉獻和報答的態度,盡心盡力為每一個成員服務。

以佛化婚禮結合的夫妻,一旦有了摩擦吵了嘴,趕緊念佛,多多拜佛,至誠懺悔。要記得,你們是在吳伯雄部長的證婚,我聖嚴法師的祝福,以及父母親友們的主婚和觀禮中,在佛前宣誓結婚的,你們要隨時提醒自己,用誓詞中的兩句話「無論富貴貧窮,此誓終身不渝」來共同勉勵。

我在這裡,為你們二十二對今天在三寶之前完成佛化婚禮的新人祝福,祝福你們的幸福人生,祝福你們的美滿婚姻。

(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二日講於北投農禪寺,原收錄於《一九九四法鼓山禮儀環保年禮儀環保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