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的方向:理念
The Direction of Dharma Drum Mountain: Vision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9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391

ISBN:9789575988005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鼓山的選舉觀

↑TOP
法鼓山對政治一向保持中立的立場,對任何選舉都不會用團體的名義或組織的力量為任何人助選或參選。有人批評我們太消極,不關心政治,其實這是錯誤的。

超越種族、國家的立場

我們可以從佛陀的事蹟來看。當他遊化到哪個國家,就幫助那個國家,並告訴國王如何安定人心、治理國家、愛護人民,為人民謀福利。佛陀並不會站在某一國的立場而反對其他的國家,因為佛法是給普天下所有人用的,不是專為某一些族群而用的,所以佛法是沒有國界的,這是佛陀對政治的態度,也可以說是佛教的政治立場。這種政治立場是非常健康的,所以佛陀到任何一個國家都受到尊敬、歡迎,因此佛法才能夠傳遍恆河流域的多數國家。

如今佛教能夠傳遍全世界,主要原因也在於佛教沒有僵化的政治立場,沒有狹隘的種族觀念,其慈悲精神是普及於所有一切眾生。在中國,佛教還是保持原有的精神,關心社會、關心人民的苦難,積極救世度眾生,對於社會的種種現象給予充分的關心和協助,但不從事於政治活動,並且不干預政治。

此外,在許多大乘經典中都有記載,釋迦牟尼佛把佛法弘揚住世的責任委託於王臣,希望國王大臣要護持三寶,要受菩薩戒,這在《梵網經菩薩戒本》中講得很清楚,而在《仁王護國般若經》中也指出身為國王應該要推行仁政,並以佛法來保護王國。

法鼓山是繼承著佛陀的精神,對於政府官員都歡迎,他們來親近三寶、接觸佛教,除了要讓他們了解佛法外,同時也要為他們祝福,因為他們是為全民服務的,至於服務品質的好壞,則與他們的觀念有關。我們的祝福,就是希望帶給他們不同角度的觀念和思考,間接地便能對整個社會國家有幫助。

曾經有人認為,佛教自古以來都是統治階級的工具,說這句話是有偏頗的。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一些佛教徒由於不清楚自己的立場和身分而淪為統治階級的工具。事實上,佛教的本質與內涵,是不可能讓統治階級利用為工具,更不會因此而去壓迫不同意見的另一方。

關心而不干預的態度

相反地,又有人認為我們不參與競選,就是逃避現實;不去助選,就是不關心政治,甚至說我們不關心人群,這是絕對錯誤的。

《六祖壇經》中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教是不會逃避現實、厭離現實的,只是不跟隨現實的顛倒妄想見而痛苦煩惱,如果世間人顛倒,我們也跟著隨波逐流,便會沉淪苦海,痛苦不已。

在每一次選舉的時候,都有人不想投票,我問他們:「為什麼不投票呢?」他們會說:「不知道要投給誰?」這樣說表示你不關心國家。身為公民,不管你覺得候選人的形象、理念、施政方針是否符合你的理想,但為了表示對國家社會的關心,具體的行動就是要去投票;如果不去投票,不但放棄權利,同時也沒有盡到國民的義務。所以,我希望、勉勵每個人都去投票,表示我們對政治的關心。

每次選舉都有人問我要投給誰?我所投的對象,是不會告訴任何人的,不論誰當選,我都同樣恭喜他,並為他祝福,這是為了我們整個國家社會著想。民主基本的素養就是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卻不強制他人一定接受,並且也要尊重他人的意見和想法。法鼓山的團體絕不會向大家宣導要投票給哪位候選人,但是「大家應該要去投票」這個立場是不變的,所以,在每次的選舉中,我們的團體都能風平浪靜,不會因支持不同的候選人而有爭執。

最後再次強調,法鼓山不用團體的力量來推動任何選舉或支持任何候選人,但是我們關心國家社會,鼓勵大家踴躍投票,以表達我們對國家社會的關懷,善盡國民的義務。

(二○○○年三月十六日講於北投農禪寺專職菩薩精神講話,原收錄於《一九八九─二○○一法鼓山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