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梵唄50問
50 Questions on Buddhist Chanting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171

ISBN:978957598787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梵唄對修行有何幫助?

↑TOP
一切眾生原本皆具如來智慧,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如能永離妄想執著,便能發現自身的廣大智慧與佛無異。雖然修學梵唄,不太可能參加一次法會,就斷盡煩惱,但是卻可以達到類似「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的漸修效果,至少當下一念是智慧光明。
  
梵唄對於修行的幫助,不但當下就能受用,而且可直接整體轉化我們的身、口、意行為,不但自己的身心柔軟自在,這份安定力量也能感染周遭環境人們同得平安。可以說,身心莊嚴了,環境也莊嚴了,這不正是成就了一方人間淨土?


五種益處幫助修行
  
佛陀曾說:「唄有五利益:身體不疲、不忘所憶、心不疲勞、聲音不壞、語言易解。」這五種益處都能儲備我們的修行資糧:  
  
1.身體不疲:身體不疲倦,就能夠有體力精進修行。
  
2.不忘所憶:能牢記經典法語,便能活用智慧轉煩惱。
  
3.心不疲勞:法喜充滿,道心堅定不退。
  
4.聲音不壞:聲音不損傷,口業清淨。
  
5.語言易解:說話有智慧,溝通無礙。
  
梵唄對於我們個人修行的直接幫助為:
  
1.讚歎三寶可修福:梵唄本身即是在讚歎三寶功德,而透過讚歎的熏習,不但能累積我們的修行功德,也能潛移默化、見賢思齊。
  
2.攝心息緣可修定:修學梵唄必是放下萬緣,專注當下,身心自然安定。
  
3.觀照法義可修慧:依文起觀,聞法思惟,自能開啟成佛智慧。
  
4.懺悔改過可修戒:梵唄能引發內在的真誠懺悔,悔過自新,自能日漸清淨身、口、意。
  
而就弘法利生來說,梵唄更是教化眾生的方便,不但能讓社會大眾樂於聞法,感受學佛修行的種種好處,更提供法會共修的機會。


學習佛的梵音相
  
學佛是學習成佛之道,修學梵唄即是通往成佛之道。佛的功德圓滿,而我們為煩惱纏身,應從何修改起呢?不妨就先從改變自己的說話聲音開始吧!透過練唱梵唄,體會何為清淨的梵音?思考佛的聲音為何能功德莊嚴?
  
如果我們的聲音能像梵音,甚深如雷、清澈遠聞、聞者悅樂、入心敬愛、諦了易解、聽者無厭,接引人親近佛法的機會也就增多,不就如同代佛說法?雖無佛的廣長舌,但願以清淨法音供養有緣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