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如來寶藏:聖嚴法師的如來藏思想研究
The Treasure of Tathagata: A Research of Master Sheng Yen's Thought on Tathagatagarbha

作者:杜正民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31

ISBN:9789575987848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72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章 本研究的重要性與研究方法/ 第一節 緣起

↑TOP
聖嚴法師晚年於《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中多次提到「如來藏」對漢傳佛教,以及對當代佛教的重要性。可見,對法師而言,「如來藏」與中華禪法鼓宗、漢傳佛教的確有著重要的關係。然而,如來藏是什麼?聖嚴法師的如來藏思想、教法內容又是什麼?尤其,法師也提到:中國這個漢民族,乃至今天這個世界的大多數人也是一樣,對於如來藏思想是比較容易接受的。甚至說:我敢相信,適應未來的世界佛教,仍將以如來藏思想為其主軸等等,不斷提到如來藏思想的適應性、包容性、普及性等,足見法師十分重視如來藏思想。

如是種種,法師雖然著作等身,但卻無專文討論他個人的如來藏教法與實踐,更遑論有專書討論其如來藏思想,因此亟需將其相關資料做一整理,以做為引導學人進行當代實踐與應用之參照。是以,筆者不揣淺陋先行拋磚,以期引玉,以啟更多學人深入研究法師的如來藏思想、如來藏信仰、如來藏教法與實踐,以圓滿法師「在承先啟後的原則下,將漢傳佛教建立為法鼓山主體」的心願。

第二節 研究近況與重要性

如來藏於當代實踐的重要性,以及如來藏在漢傳佛教承先啟後的關鍵位置,對法師而言已了然於心,或可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何以如來藏做為適應未來世界佛教開展之參照,或想探討如來藏於信仰、禪修及生活的應用等問題,皆須有詳實的文獻做為實踐之依據。

雖然法師一再強調,如來藏對當代佛教的重要性,但因缺乏法師完整的如來藏文獻資料,也無系統化的整理,較不易查找可參考的資料,因此探討法師個人如來藏思想的相關研究,幾乎闕如。雖然近年有少數研究論著涉及如來藏思想,但往往並非全然以法師的如來藏思想為主題進行的研究。

如前述,由於法師撰寫個人如來藏思想的文獻資料尚未有系統地彙整,且其前後期的如來藏思想或不盡相同,加以法師對自己的如來藏教法著墨不多,因此亦可能會造成學界的憂慮。是以,如無系統地整理出法師的如來藏思想,於教界對如來藏的批判與疑慮或許就在所難免了,同時也會期待對法師的如來藏教法能有進一步的分析、釐清。簡言之,從上述研究近況而言,可知此專題是有其待研究與釐清的重要性。

有關上述問題,法師應早已清楚,且也想加以釐清。因為於1968年法師提出他的三系觀時,已有所說明:

三大主流的分劃,近世的中國佛教界,頗有論諍,太虛大師標名為:1.法性空慧宗,2.法相唯識宗,3.法界圓覺宗。印順法師別有看法,他標名為:1.性空唯名論,2.虛妄唯識論,3.真常唯心論。我是根據大乘思想的源流,參考太虛及印順二師的見解,做了如上的分類介紹。

雖然法師已說明他的三系觀,主要是根據大乘思想的源流,然而並沒有說明他參考二位法師的見解之後,如何開展出自己的三系觀,甚或對如來藏的定位,也無專章詳明。同時,法師也了解太虛大師與印順長老的三系判攝中對如來藏的看法並不一樣。因此,如欲研究法師的如來藏思想,應先就法師對如來藏的定位做釐清,並須了解他所建構的如來藏教法的發展與思想的演化過程等,這些因素皆須先做研究與探討,始能解明法師的如來藏義。筆者相信有很多人也是因法師的等身著作,資料散及各處有待整理,因此對於法師的如來藏思想無法全盤理解,更不用說如何依此進行當代實踐,或培養如來藏信仰了。

信仰,需要清楚了解教理後,才能有深信,進而始能實踐落實。故借用法師的話:「因此,我們要推動人間淨土的建設工程,佛性如來藏的了解就太重要了。」有鑑於此,本書第二部擬就「聖嚴法師如來藏學思歷程分期」為探討主題,期能建構出法師如何以其如來藏思想做為教法,進而以之做為引導學人進行當代建設與實踐的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