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如來寶藏:聖嚴法師的如來藏思想研究
The Treasure of Tathagata: A Research of Master Sheng Yen's Thought on Tathagatagarbha

作者:杜正民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31

ISBN:9789575987848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72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杜師禮如來,獻嚴師寶藏——越建東

↑TOP
1994年夏,個人有幸入學中華佛學研究所。不久,因上杜正民老師的佛學英文,得以第一次廣泛接觸各類國際學界之英文佛學論文,從印度佛教一路倘佯至中國佛教,從中觀、唯識,多方瀏覽到如來藏學。1998年夏,接受中華佛學研究所的福賜,遠赴英倫深造。其後,杜老師帶著師母與女兒Karen小憩布里斯托城(Bristol City),給予末學和妻小諸多關懷與慰問,來訪期間,一邊品茗一面細數英國佛學研究的現況,並以其研究〈如來藏學研究小史〉之精湛工夫,悉心探詢歐洲如來藏學的研究典範。2004年夏,學成返臺。隔年,杜老師推薦我代替其法鼓山僧伽大學的課程,教授大乘三大系概論,並傳授我許多教學精華,包括如來藏的專業資料與教材。杜老師長年愛護學子之心,始終如一,嶄露無遺。

2016年夏,第六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杜老師邀請我參加他所主持的場次:「典藏內容之時代意義」。他在第一天發表專題演講:〈聖嚴法師的如來藏教法與時代意義〉,甫結束,即在台下向我繼續熱烈分享以數位資料重整法師歷年有關如來藏思想的重要性,從片段、零散的「殘卷」蒐羅,到整體、一貫的「畫面」呈現,成果令人感到精神振奮。2018年今夏,《如來寶藏-聖嚴法師的如來藏思想研究》一書的出爐,即是杜老師畢生心血投入的研究成果,其晚年之智慧結晶!

此書的非凡價值,在於杜老師的多重貢獻:以單一著作形式彙整並深入挖掘聖嚴法師對於如來藏思想的真知灼見,讓人有一覽法師全盤思路歷程之便。有了此書,後人欲做系統性探討的可能性大增。此前未見有任何著作如此清晰,將散落在各種著述中蛛絲馬跡的相關論述,串連成有年代系列、有思想發展詮解的豐富資料庫,並提出具說服力的主張,從書中第二部對法師學思歷程鉅細靡遺的呈現,即可感受。讀完不禁讚歎:知聖嚴法師如來藏者,莫若杜老師也!

再者,把聖嚴法師的思想與修行做密切結合,是另一大突破。書中第三部的重點之一,指出法師本著一貫的禪修指導精神,在如來藏的解析上產生突破性的解答:大我如來藏相當於禪修體驗到的統一心,是歷來詬病如來藏等同梵我合一的癥結,非法師所提倡者。法師所主張者,乃無我如來藏,相當於禪修體驗到的無心。無心即無我,上接緣起、空性,下通清淨佛性,與佛教諸宗同一鼻孔出氣,絕緣外道之所見。以無我如來藏對治大我如來藏,不正可做為上述癥結的解結妙方?

此外,本書尚有解密揭謎之意趣。如書中第一部即開宗明義,將「近代善知識」指涉對象之謎揭開,置聖嚴法師的思想於近代漢傳佛教歷史脈絡之中。原來,解如來藏評議之結的妙方,是在與印順長老等人對話的過程中醞釀、綻放出來。尤有甚者,書中某些看似不起眼處,卻隱藏令人驚喜之解密。例如,書中闡述法師晚年如來藏立論根據時,注意到法師對於「宗」的看法,不在於「學派、宗派」,而是「特指『所有一切眾生本具的清淨的佛心』,也即是『無礙智慧心和不動的空性』,並引《楞伽經》所說的『佛語心為宗』為其經證」。杜老師直接建議:「這點或許也是聖嚴法師未來立『法鼓宗』時,其『宗』的主要精神內涵。」中華禪法鼓宗成立之後,廣泛為人所討論。其中,對於「宗」字之解法,眾說紛紜,卻不如此處之精妙。

其實,更大的解密,為杜老師透視聖嚴法師將如來藏教法轉化為社會實踐的獨到見解。甚而言之,法師將法鼓山現在和未來的建設重任,都立基於如來藏教法的藍圖之中。這點,與書中無數次重複強調法師認為如來藏對於世界佛教、人間淨土皆十分重要的核心看法,是完全一致的。若果如此,法師在大我如來藏「破偏」、空性如來藏「顯正」的基礎上,以禪法「體悟」無我如來藏,進而「踐行」佛性人間淨土,實在是一項條理清晰、解行並重、體用兼顧的偉大工程。本書的邏輯,或可依此線索去玩味。

杜老師在書末期望後來者,能夠將法師如來藏的教法與實踐繼續往下推展,因此,我們希望此書的出版,最起碼能夠引起更多後來者的興趣,甚至激發廣泛而深刻的討論,不斷站在杜老師的肩膀上,為漢傳佛教眺望遠大的未來,或許就是對作者表達敬意最好的方法之一。筆者不揣淺陋,本此敬意,先行試法:本書的結論,提出「化解大我如來藏的誤解與誤執,……實證不離緣起空義的無我如來藏」思想,並以此思想,「做為適應未來的世界佛教主軸」。然則,此解決千古難題的妙方,若要成為漢傳佛教擎天之柱,或需面對兩大挑戰:一者,「無我如來藏」是否是徹底的無我?二者,「無我如來藏」如何面對以巴利三藏為主的佛教?

前者,會被追問:無我,是無了煩惱假名之我,但是否還保留清淨佛性之「真我」?若否,則與原始佛教的無我有何差異?若是,則逃不過梵我、神我的質疑,因為《奧義書》中「梵」亦是真常本淨的。何況佛教三法印中的「諸法無我印」,主張一切有為、無為法皆無常住不變的實體,不只是有為法的五蘊無我,無為法的涅槃亦無我(漢傳佛教祖師多做此說)。

後者,必然遭逢:與南傳上座部佛教之相遇。彼乃世界佛教之大宗,且被宗教學界普遍認為是佛教的代表者(追根溯源,皆以其為「古典」;相較之下,漢、藏佛教乃後來者),其所主張,為純然的無我論。在實際的修行中,完全不必依靠任何清淨本體或清淨心,只要撤除我見、生起無我的智慧,即能現證毫無實體的涅槃。

話說回來,正因此二問之挑戰,反而凸顯杜老師與聖嚴法師的偉大出發點:將如來藏導向無我,是千古諍論後的新氣象!佛性為無我,則回到佛教最根本的原則。無我論是所有源流、各式各樣佛教所共同維護的主張,因此無我如來藏可以串連起所有的佛教,做為未來進一步融貫的根基。兩位恩師的考量與智慧,不得不令人佩服!導向無我的如來藏,在修行上將會產生重大的突破,從統一心到無心是其中最佳的範例。欲與現證涅槃的無我修行,或與即身成佛的本尊修持,進行交流溝通,皆無問題。既可汲取為觀無我所培育出紮實止觀禪修工夫的養分,又可常觀無我而避免落入天色身的執著。這不正是漢傳佛教不偏不倚的特色嗎?

偉哉杜老師,嘔心瀝血之作,襯托出聖嚴法師的如來寶藏,散發閃耀光彩,讓眾生在暗夜中有一睹內在明星的機會。雖然法語繁星,遍布浩瀚穹蒼,幸得常慧法師與玉真菩薩,悉心繪製星象之圖,一目瞭然。拜讀之際,難掩欣喜,敬祈諸賢,恭請有緣,便來共襄參究無我如來之藏,則滿末學推薦之初衷,誠倍感榮幸之時刻也。

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越建東
2018年4月23日於高雄中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