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味細道:日本東北、北陸祕境佛寺之旅
Visiting Buddhist Temples in the Tohoku and Hokuriku Regions of Japan: A Journey of Chan Inspired by Oku no Hosomichi

作者:秦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21x17cm / 216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71

ISBN:978957598783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2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二○一一年三月,服務單位正在籌辦俳句的研討會,幾次聯絡主要講者,卻無回音。後來終於聯絡上了,他道歉說因為日本發生舉世震驚的大地震,讓他感覺時間停止在那一刻無法抽離,才會一直沒回信。

幾年後,我到京都嵯峨野的落柿舍參訪,那是松尾芭蕉多次造訪停留,並寫下《嵯峨日記》的地方。買門票後,還附贈落柿舍發行的季刊誌《落柿舍》,沒想到在刊頭竟發現了該講者的大名,我對服務人員說我認識他,但電話沒帶在身邊,不知能否代為聯絡?

當晚就聯絡上了,並盛情相約次日早上見面。他是國際知名俳句、連句詩人近藤蕉肝。蕉肝自然指芭蕉之肝,肝在日文也可解為心、精神,他要發揮芭蕉精神的志向,不言而喻。

近藤教授為宣揚俳句,奔走世界各地,清晨五點就從東京坐新幹線來到京都和我見面。說起他的名字為何會出現在落柿舍的刊物中,原來他年輕時曾有三年住在落柿舍學習俳句,此後一生都以發揚俳句為志業,故也成為落柿舍保存會評議員的身分。他不但將他研究芭蕉的著作送我,也以連句協會常任理事的身分邀請我入會,我自認對俳句、連句所知有限,不敢冒然答應。

俳句總令我想起漢詩中用來表現剎那間感受的五言絕句,既要抓住瞬間情韻,又要雋永深刻,詩短卻難作。俳句做為世界最短的定型詩,只用十七個假名以符合五七五的「韻律」,又要有季語、切字,且要餘韻無窮,創作之難恐怕更甚絕句。松尾芭蕉在該領域有「俳聖」之稱,《奧之細道》更是融合他美文與俳句的代表作。

元好問〈論詩〉中有一首說:

眼處心生句自神,暗中摸索總非真。
畫圖臨出秦川景,親到長安有幾人?

是的,只是憑空虛擬與想像無法滿足芭蕉,他親身體察風光人情,捕捉所見所聞的瞬間感動,這使得他的足跡有如李白、杜甫遍及各地,而內涵奧之細道佛寺巡禮卻更像詩僧寒山之作顯得機趣橫生,他說:

李杜嘗心酒,寒山啜法粥。
故其句見之遙,聞之遠。

他的俳句就是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宇宙的交流記錄,他讓所到景點變得魅力四射,以今日觀點來看,芭蕉可以說大大推動了東北、北陸的觀光產業,這也就是為何在東北、北陸旅行常可看到芭蕉雕像的原因。

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旅行參訪可以暫時和工作切斷連線,使身心放空,心神變得清明,是人生中的重要活動。國人赴日者眾多,在關西、關東之外,對於較不熟悉的日本東北和北陸地方,相信本書能提供不少資訊,讓希望避開人群、悠遊自然的讀者有更多不同的選擇,而佛寺多在名山勝境,如此的參訪便成了時下最夯的療癒系旅行。

由於工作關係,幾乎每年都會往返日本,受到近藤教授的鼓勵後,這幾年每到日本便刻意抽空參訪芭蕉《奧之細道》所到之地,經過《人生》雜誌多年的連載,如今終於得以集結成書。

這本書讓讀者在欣賞芭蕉所見風光和俳句的同時,也承繼了筆者禪味系列的風格,透過對寺院的介紹,期待能讓讀者在參訪的同時,可以得知各處寺院的歷史縱深。這些寺院中,有的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如日光的輪王寺、平泉的中尊寺和毛越寺等。有的和大師有極深淵源,如道元禪師開創的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以及相傳足跡踏遍神州的圓仁法師的入定窟山寺等,都值得親身遊歷。

除了寺院的介紹之外,和寺院所在地相關的風光景色、人物故事與活動掌故,在文中也都有所觸及,旨在提供更多元而有趣的資訊,讓讀者在參訪時,不致有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的遺憾。

同樣海面散布著無數島嶼,列為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與風光被比為西施的象潟兩者之間的淵源?日本著名導演高?勳代表作之一的《兒時的點點滴滴》,所述說的紅花,最大的集散地在尾花澤,酒田是電視劇《阿信》的故里,遠野是日本民話的家鄉,伊賀是忍者的產生地……,這些看似和寺院無涉,背後隱藏了哪些和寺院相關的故事?有待讀者細細挖掘。

本書得以順利成書,也參考了至今的許多研究成果,包括鄭清茂教授的《奧之細道——芭蕉之奧羽北陸行腳》,其對芭蕉俳句的註譯精到,也使筆者從中獲益良多,在此表達作者對該書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