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的療癒:佛陀教我的10堂生死課
Healing through Hearing the Dharma: 10 Lessons on Life and Death as Taught by the Buddha

作者:杜正民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般若方程式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50161

ISBN:9789575987770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醫者的《阿含經》——黃軒(臺中慈濟醫院預防醫學中心副主任)

↑TOP
我是一位急重症的醫生,當我一字又一字讀杜老師的遺著,揣想他當時病情的起伏,彷彿正在看我重病患者的起伏。只是老師和我遇過的患者不一樣,他用了許多《阿含經》的智慧陪著自己病況。除了感動,我有了懺悔,想到現代所謂的科技先進的醫療,我們的專業,竟然只教我如何治療病人疾病,卻沒有教我如何療癒病人生命!

老師於第一章「我的痛,我的話頭」中提到,早已痛到流淚,竟發現經中比丘經歷「心得解脫,身病悉除」,原來佛陀早已教育弟子,佛法,是可療癒身心的。進一步在第二章中,老師精進地發現目前醫界對病況評估的標準流程SOAP,不也就是「苦、集、滅、道」四諦癒療眾生的方式嗎?第三章,老師在給孤獨長者那裡,看到了「生命觀,其實就是死亡觀」,而我們平常沒有死亡觀,病死前,心就不會平安,而這些,幾乎在我的加護病房天天上演呢。

病情起伏,確實會使人畏懼,老師在第四章中,知道阿濕波誓在乎的,竟然不是病痛而是退失定力,老師知道自己生病更要提起正念,真實審視自己內心恐懼和我執。「死後,我會去哪裡?」也是病人常私下問我的,老師在第五章年少比丘生重病和佛陀的互動中,知道我們太我執了,佛陀提醒用眼、耳、鼻、舌、身、意去體驗生滅法,如此反覆善念修持,沒有了我執,也就能「得命善終,後世亦善」!

第六章,長壽童子臨終前,擔心的是自己家人,我的臨終病患也是常常如此,所以如何跟家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讓彼此沒有罣礙,老師在臨終前,也如此學習四道人生。第七章中,知道佛陀也會獨自前往關懷病重臨終比丘,對病終的一舉一動各種覺受,例如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提醒這些都是隨因緣而生、而非無因緣,弟子當以「正念正知」覺醒自己在病終修持。

第八章老師癌症復發,心力憔悴都仍說法聽法,引述佛陀在臨終三種「說法」,我也在重症安寧教育遇到:醫護專業人員傳授安寧緩和醫療的善終,或許宛如「得大師說法」,那「修梵行者說法」就如心靈宗教師和安寧病房志工,護持安寧緩和醫療的善終。若沒有這些幫助,只要平常用功學習善終觀念,也可以有心力獨自思惟善終。這就是佛陀在《阿含經》中的慈示呀!

第九章又看到老師臨終的精進,浪漫想像設計「佛法圖」,把《阿含經》中的十結和四果連結一起成為遊戲,期待大家平常可以建立起癒病觀和生命觀,方便修行之路步步增上。

最後,我最為老師第十章「病願行」動容,為了臨終發願,為了實踐其願,老師悟出不只要身體力行,更要「心行」;老師用「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鼓勵自己,也使大家聚在一起真心誦佛,這些就是最美好的告別練習。故老師輕鬆放下,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善終,他靜心看生命和自然關係,發現生與死其實是同一點,或如最後,也是最初的一點!

我真欲擱筆,卻真不知如何停止,因為老師遺作,儼然是一部「醫者《阿含經》」。我何幸讀到老師的真情,好想告訴老師:我願是一位「覺有情」的人,如你,如來如去,於這人世間!


黃軒
臺中慈濟醫院預防醫學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