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E:挑戰極限「心」運動
The Green Giant

作者:鄭栗兒;繪圖:劉小琦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0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051

ISBN:9789575983635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出奇制勝的禪宗大師】

↑TOP
 這和尚真是奇怪極了!

 兩隻眼睛像老虎一樣炯炯有神,走起路來像牛在散步,而且舌頭長得可以碰到鼻樑。不看經書,也不跟人討論佛法的道理,每天枯坐在南嶽衡山的草庵參禪;不管春天的花、夏天的雲、秋天的太陽和冬天的雪,也不管原始森林的蟲鳴鳥叫和峽谷瀑布的流動,整個人好像變成了一根木頭。

 許多人都傳說著:「這馬祖道一的禪定功夫不得了,已經這樣不動如山地坐了好幾年!」話傳到般若寺六祖惠能弟子懷讓的耳朵裡,他想起禪宗祖師爺般若多羅尊者曾經預言:「後世會出現一匹千里馬,把我們的禪法發揚光大。」也不知是真是假,先去看看這位一直在打坐,俗姓「馬」的馬祖道一究竟是怎樣的來歷。

 懷讓一看,果然覺得馬祖道一真是個奇特不凡的人。便開口問:「請問你整天坐禪圖個什麼呢?」

 道一率直地回答:「圖個作佛啊!」

 懷讓笑笑,順手拿起地上的一塊磚,就在草庵前的石頭上磨了起來。沒事這樣磨磚,又是件奇怪的事哩!道一忍不住問:「你磨磚做什麼呢?」

 懷讓頭也不抬地回答:「把它磨成鏡子啊!」

 道一聽了哈哈大笑:「磚塊也能磨成鏡子啊?」

 懷讓停住手,反問他:「既然磨磚不能磨成鏡子,那麼坐禪可以成佛嗎?」

 這一說,道一茅塞頓開,懷讓又問:「如果要讓一部牛車前進,你是打牛,還是打車呢?」

 「當然是打牛了!」

 懷讓點點頭:「這牛就是我們的心,車子是我們的身體,你想成佛應該要用『心』,而不是用『身體』打坐。成佛不能拘泥於形式,所以執著於坐禪,是不能成佛的!」

 懷讓接著又補充道:「我們的心本來就有佛的種子,不須外求,當遇到水澤的滋潤時,因緣成熟,就會萌芽發展,悟見大道。至於如何悟見大道,則要從平常的心念著手。」

 道一張大他的老虎眼,好像被閃電擊到一樣震住了!這下他大徹大悟了!他趕忙從座位跳起,跪在懷讓面前行恭敬的弟子禮,從此追隨懷讓十年時光,承襲了「平常心是道」、「即心即佛」等重要的禪法思想。

但這和尚還是奇怪極了!

 他雖然得道了,也離開師父到洪州、臨川,又到南康龔公山建立禪林寺院,發揚南禪的心法,總是看見他對弟子們說一些奇奇怪怪的話,不然就是又打又罵,可是他的弟子們卻一個個都笑嘻嘻的,被打被罵也不要緊,反而還一副開竅的模樣。

 原來道一可不是一般墨守成規的人,他把傳統的禪法變得更活潑生動了,他的師父用特別的方式讓他開悟,同樣的,他也運用各種活潑的方式讓弟子們開悟,有的用言語,有的用「當頭棒喝」,也運用生活中的事物做為譬喻。

 這一天是春暖花開的好日子,大地冰凍的霜雪漸漸融化,馬祖道一帶著徒弟百丈懷海散步來到郊外,在一片盪漾的水光風景中,突然一群野鴨子嘎嘎叫地飛掠而過,越過他們的頭頂,飛向了遠方的天空。

 道一當場問懷海:「那是什麼?」

 懷海回答:「野鴨子啊!」

 道一又再問:「現在去哪兒了?」

 懷海想都沒想地答道:「都飛走了!」

 沒想到道一不但狠很地捏了懷海的鼻子,還臭罵他一頓:「哪有什麼飛走了?」

 原來,道一指的是懷海的心不在現在這個時刻,而是跟鴨子一起飛走了,所以就故意捏痛懷海的鼻子,讓他回到此時此刻的痛。這一捏,懷海就開悟了,腦海裡所有的念頭都消失了,只剩下一片清澈。

 又有一天,從浙江大雲寺來了一位慧海禪師,聽說馬祖道一是位不按牌理出牌、處處充滿禪機的著名禪師,便專程前來求見,才剛跨入法堂的大門,道一劈頭就問他:「你來這裡做什麼?」

 慧海從容地說:「是來求佛法的。」

 道一回道:「你自家的寶藏不要,跑來幹什麼?我這兒什麼都沒有。」

 這可絕了!道一怎會知道慧海有什麼寶藏呢?慧海便疑惑地問:「請問慧海的自家寶藏是什麼?」

 「剛剛問我的那個當下,就是你的寶藏,不必再向外尋求。」這番話講的就是「即心即佛」的意思,也就是佛性本來就在我心,不必再外求,慧海聽完後,立刻得到了啟發。
 
 還有一次,一隻鹿從門口跑過去,過不久,出現一名手拿著弓箭的獵人,他探頭向院內的馬祖道一問:「和尚,你有看見一隻山鹿跑過去嗎?」

 道一問他:「你是誰?」

 獵人回答:「打獵的!」

 「會射箭嗎?」

 獵人想說哪個獵人不會射箭呢?這不是白問嗎?

 「當然會啊!」

 「那你一箭射幾個?」

 「一箭射一個。」

 道一馬上搖頭,不以為然:「那你不懂得射法!」

 這獵人原本就對出家人沒有什麼好感,聽了更加火大,馬上反擊:「那和尚你懂嗎?」

 只見道一老神在在地回答:「懂啊!我一箭還不只射一個,我可以射一群呢!」

 真是奇怪的和尚,身為出家人還會打獵,一箭還射一群,簡直是荒唐,獵人沒好氣地說:「萬物都有生命,你這和尚幹嘛這麼殘忍,要射一群呢?」

「那你已經知道了!你一箭射一個,不也是生命,你怎麼不射你自己呢?」

獵人一聽,便把弓箭丟在地上,跪在道一的面前,請求落髮出家。

 像這類在日常生活中幫助他人開悟的「怪招」,對於馬祖道一而言,可說是家常便飯。

 這些怪招,處處充滿了智慧與開創性;馬祖道一不僅將禪法落實到生活中,他所創立的洪州宗,門下更培育出多達一百三十九位傑出的弟子,因此馬祖道一可說是唐朝最偉大的禪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