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D:才氣驚人大律師
Painting Or Praying: There Is Only One Key

作者:鄭栗兒;繪圖:蘇力卡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12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041

ISBN:9789575983550

定價:NT$380

會員價:NT$29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勇闖地獄救母親

↑TOP
勇闖地獄救母親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佛教界都會舉辦盛大的「盂蘭盆會」。盂蘭盆會是佛教根據《佛說盂蘭盆經》的記載,所舉行的超度歷代宗親的儀式。盂蘭盆會的起源,是和佛陀的弟子目犍連救母的故事有關。

目犍連是古印度摩揭陀國人,他和另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舍利弗一樣,都是出身最上流社會的婆羅門家族。

目犍連的父親富相不僅地位崇高,而且家財萬貫,加上他為人樂善好施,對於出家人十分禮遇,所以非常受人敬重。可是目犍連的母親青提完全相反,她雖然年輕貌美,卻是個愛財如命的吝嗇鬼,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不喜歡出家人。而目犍連則和父親一樣,從小對於出家人都特別敬重。

富相過世後,目犍連轉眼也成年了,有一天他要外出,臨行前還叮囑母親要記得供養那些前來化緣的僧人,但是母親沒有聽他的話,不但把大門深鎖,完全不理會那些定期來乞食的僧人,事後還騙目犍連說:「我要是對出家人不好,就不得好死!」

過沒多久,母親竟然就意外過世了!在將母親安葬後,傷心的目犍連更加專心於修行。他和好友舍利弗在當時已經是很有名的修行者,各有五百名弟子,但有一次,舍利弗在王舍城聽見佛陀弟子說法,談起佛陀所開示的人生真理,對佛陀大為欽佩,便邀目犍連一起投入佛陀門下。

在佛陀的教導下,方臉大耳的目犍連很快就證得阿羅漢果位,並具有神通力,不但可以看到浩瀚宇宙,也能聽到細小蟲子說話的聲音……。

佛陀一向不主張弟子們顯露神通,卻稱許目犍連的神通,因為目犍連不會濫用,都是為了教化別人才會施展神通。

在一個熱帶錦葵花開得特別燦爛的夏日,正在打坐的目犍連,忽然憶起今天能蒙受佛陀的恩澤得到開悟,說起來應該感謝母親。母親一生為他奉獻犧牲,卻毫無怨言,這一思念讓目犍連不禁想到:「母親過世多年,現在她在哪裡呢?」

他閉上眼睛,不知不覺就神遊到一個奇怪的地方,他的天眼看見了一群絡繹不絕、飢渴憔悴的餓鬼,正你擠我推地在搶奪食物,但每一個都搶不到,就算搶到了,咽喉像針縫一樣細,食物根本吞不下去,真是可憐極了。

目犍連驚見母親竟然也在餓鬼群中,並且被眾鬼推倒在旁,雖然餓到皮貼骨,肚子卻大得像囊袋,跟她過去的美麗簡直不能相比,他因此傷心大喊母親。

母親看見了他,哀嚎地哭喊著:「我好餓啊,救救我!」

目犍連想也不想立刻拿出自己的缽,運用神通力,將缽中注滿美食,送到母親面前。不料,母親才一張開嘴,火燄就從嘴裡噴出來,把整碗飯燒成焦炭。

眼看母親就是有飯也吃不到,目犍連兩行淚水奪眶而出,想起小時候母親親手餵他吃飯的情景,總是把最好的食物留給他,一口口耐心地餵食,好像孩子吃飽了,母親也跟著飽了。而現在,無助的目犍連,只能在一旁乾著急,卻不能讓餓壞的母親吃到一口飯。

正懊惱時,眼前景象突然消失了,他又回到了現實,對於剛才那一幕,餘悸猶存,於是趕緊跑去請示佛陀:「我剛剛夢見我母親正在餓鬼道受苦,心裡非常難過,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她脫離苦海?」

佛陀徐徐回答:「你的母親生前因毀謗佛法僧,而且不信因果的道理,處處與人斤斤計較,所以死後才在餓鬼道受苦。」

目犍連聽後點點頭,哀傷地說:「是啊!母親現在正是如此!」但他仍不放棄地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救我的母親呢?」

佛陀搖搖頭:「你雖然孝行可嘉,但你母親的罪業非常深重,以你個人的力量是沒辦法救她的!」

目犍連一聽,眼淚不由自主的落下來了。

慈悲的佛陀不忍心讓目犍連失望,想了想,說:「現在只有靠整體僧團的力量才有辦法救她。每年夏季,僧團會閉關三個月,全心修習佛法,在最後一天七月十五日功德最圓滿的時候,你可以去供養他們,祈求他們用虔誠的心,共同為你母親祝福,或許就能助你母親脫離餓鬼道。」

目犍連聽了非常歡喜,立刻籌集供養的資財,準備了美味的齋飯,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恭敬地供養所有聖僧,請大家齊聚一力,為他的母親祈福。

綿綿不斷的祝福,就這樣,傳到了遙遠的世界……。

這一晚無比寧靜,熟睡的目犍連夢見一位相貌殊勝的天人前來向他叩首,對他說:「我是你的母親,因為你的孝心救度,種下了大福德,不但使我解脫,也使許多其他餓鬼們都解脫了,所以我特別來感謝你。」說完,母親就和一群天人一起,像美麗的白鶴遠颺飛啊飛,飛到了天上的宮殿。

這就是七月十五日盂蘭盆會的由來,在這一天,做子女的人如果能虔心供養僧團、誦經祈福,將會讓七世的父母都得到福樂,這也是效法目犍連盡孝道的最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