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行禪師 心如一畝田:唯識50頌

一行禪師 心如一畝田:唯識50頌

作者: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譯者:觀行者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861

ISBN:9789865613594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

↑TOP
【歡迎詞】

十二世紀的越南禪師常照(Thuong Chieu)說:「當我們了解自心如何運作時,修行就變得容易了。」而這是一本關於佛教心理學的書,有助於我們了解「識」(consciousness)的本質。

這五十個偈誦有點像是修行之道的地圖。這五十頌總結了印度佛教思想最重要的流脈,取材範圍從巴利藏的阿毗達摩一直到較晚期的《華嚴經》等大乘佛教經典。

這些偈誦是基於世親的《唯識二十頌》和《唯識三十頌》,當我還在越南當沙彌時,是以中文研讀的。我來到西方後,領悟到這些佛教心理學的重要教法,可以為此地的人們打開了解之門。所以我在一九九〇年寫作了這五十頌,潤飾由佛陀、世親、安慧(Sthiramati)、玄奘、法藏等祖師大德所傳下的珍寶。這本書原先以《在根本處轉化》(Transformation at the Base)的名字出版。自從出版以來,心理學者、心理治療師以及各宗教的尋求者都告訴我,這本書有助於他們的教學。如今新的版本問世,我希望能讓更多人閱讀到這些教理。

你不需要有心理學學位或任何佛教知識,就可以享受閱讀本書。我嘗試以簡單的方式來呈現這些教理。如果在閱讀當中,你發現不懂某個字句名相,請不要太努力。就讓這些教理像是聆聽的音樂一樣進入你,或是像大地讓雨水浸潤它一樣。如果你只是用理智來研讀這些偈頌,那會像是把塑膠製品埋入大地一樣。但是如果你讓這些法雨穿透你的意識,那麼這五十頌能夠將整個阿毗達摩教理簡短地提供給你。

你可以終其一生深入研讀這些教理。請不要被它們的複雜性嚇住了。要慢慢地行進。試著一次不要讀太多頁,花點時間充分消化每一個偈頌和它的論述,之後才進到下一個偈頌。在閱讀這些偈頌時,要帶著正念、仁慈、悲憫,而它們會為你照亮心的運作方式及識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