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13期:迴向 大悲心起樂分享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13

定價:NT$180

會員價:NT$30 (17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訂閱雜誌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最後時光的溫柔

↑TOP
前言:
身體乾淨舒爽,曾幾何時成了奢侈的想望?
對臨終的病人來說,
保持身體潔淨是一種尊嚴,
感恩安寧團隊的貼心與細心,
維護了他們生命最後的尊嚴。

■ 辜琮瑜(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

如果你是一個健康或手腳俐落的人,可以忍受多久不洗浴?
如果是一位身上帶著各種管子,無論是看起來略微有些不便的鼻胃管,或是尿管、呼吸器的病人,多久沒洗澡會讓人渾身不舒服?
如果是臨終的病人,離開世間之前,能夠好好被潔淨,是否也成為一個不容易實現的奢望?雖然可能是一般人最日常的一件事。
在一般的安寧病房之中,或是居家條件較良好的景況下,也許很難想像,這樣一件簡單的事也如此重大。但在北海岸的許多角落,這最基本的洗浴需求卻變得有些困難。也不禁想起日本長期從事在宅安寧的醫生小澤竹俊,在其紀錄片中,當他為病人安排洗澡之後,病人向小澤醫生說:「能這樣好好洗個澡,真是舒服。」
這樣照顧病人的舒服與舒緩,也從金山醫院的照顧中,看到了那份用心。
那天甫到醫院的居家中心準備與團隊外出,護理長認真地跟我說,今天的個案可能沒辦法有什麼互動,但她希望我陪著一起去,給病人擦洗乾淨,因為這個病人大概就是這兩天的時間了。

山區老屋內的老人
第一次與臨終病人這樣相遇,從沒有過這樣經驗的我,懷著忐忑的心,來到這個位於山區的老屋。進房後,只見病人的妻子臥躺於入門的床上,護理長則熟悉地穿越客廳,來到屋內算不上是房間的僻靜角落。
病人臉上有些鬍鬚渣,枯瘦的身子底下是薄薄的墊子,沒有電動床,沒有氣墊床。兒子帶著些微的愧意跟著進來,求救的眼光望著護理長,他知道父親的時日不多,有些不知所措。
護理長請兒子準備一些護理用品,沐浴乳、刮鬍膏、刮鬍刀、洗髮精、幾條毛巾和溫熱的水,跟病人兒子說:「我們來給爸爸擦擦澡,讓他舒服一些吧。」
接著俐落地刮起鬍子、洗頭髮、擦澡,幫不了什麼忙的我,只覺眼睛熱熱的,默默地遞著工具,看著她細心地做著這些事,一邊跟病人說:「阿伯,這樣是不是舒服一些?」看著幾乎無法言語的阿伯,臉上的表情柔和許多,像是在回應護理長一樣,舒緩地睡著了。

生命尊嚴的陪伴
第二次,是一位之前照顧過的個案的先生,也是到了臨終最後階段。這次是護理師找我一起去看他,病人喘著氣,輕輕和我們招呼著。護理師跟阿伯說:「下次來,會準備好東西給您洗個澡喔。」阿伯點點頭,好像已經感覺到即將有一個舒服的洗浴。
又一次,是已經著好壽衣即將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阿嬤。護理長和護理師緊急借來氣墊床趕赴病人家中,得知阿嬤已經幾小時沒動,與家屬協商後,將阿嬤移到氣墊床上。因為之前有病人如此躺臥數小時,等待嚥下最後一口氣,卻因此躺出褥瘡的經驗。護理長告訴我們,即使是最後階段,也要盡量讓病人身上無傷。
幾小時後,護理師又到病人身邊,為她輕輕擦去好幾件壽衣下發熱而出汗的身子,感覺阿嬤舒服了,也吐出了最後一口氣。
這種細膩與貼心的對待,打破一般人以為的安寧與臨終的想法。這不僅是大事圓夢,更是最貼近日常的生活,身體不僅需要疼痛的舒緩,也需要潔淨的照料;每一個小細節,都是與病人一起走向最後階段的溫柔守護。
團隊莊重地對待每一位病人,無論他們最後身臥何處,只要能照顧到、想得到的,都如此慎重地照料到最後一刻。那為每一位病人輕輕擦洗的手,來自那一顆柔軟的心,只希望在人生最終的時光,仍讓病人感到舒適,這,就是生命尊嚴的陪伴與支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