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楞嚴經新詮
A New Synthetic Interpretation of the Shurangama Sutra

作者:李治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21

ISBN:9789575987718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佛陀遇見蘇格拉底——《楞嚴經》徵心顯見的啟示

↑TOP
電影Peaceful Warrior ,直譯為「和平戰士」,但中文片名為《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以下稱《蘇格拉底》),劇情是以美國現代青年丹.米爾曼(Dan Millman)為主角,丹是得獎無數的傑出大學體操選手,汲汲追求種種外在的美好成就,忘失當初愛好體操的純粹喜悅,但因意外受傷,面臨成功無望的絕境,頓感自己生命已無存在意義與價值,而也正由這大死,才有之後的大生。

中文片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取自電影中的很重要的一幕場景,「蘇格拉底」在劇中指一位禪修的老人,但其實「蘇格拉底」可象徵「智慧」,而「深夜加油站」則指在無明黑暗之中,我們要努力加油,汲取智慧。這部片中許多劇情都可和《楞嚴經》的「徵心顯見」互相參照,《楞嚴經》深奧而古典,《蘇格拉底》則平易近人,充滿現代感,兩相對照,正可豁顯「徵心顯見」與現代生活的關聯。


探問初發心

多聞第一的阿難遭逢女難,歸來之後,佛不問阿難溺於淫舍的種種事由,只問他:「當初出家學佛的初發心是什麼?」

《蘇格拉底》中,丹自視甚高,揮霍青春,夜夜春宵,深夜在加油站遇見深不可測的老人,丹在老人面前自炫知識,也述及自身受訓的辛苦與期待贏得奧運,老人聽後淡定地說:「你要明白當初是看到什麼?」丹不解,卻高傲地說:「我知道的比你想像得多,儘管問我!」老人只問:「你快樂嗎?」「為何深夜睡不著?」

《楞嚴經》與《蘇格拉底》揭示同樣的課題:才貌雙全(才),多聞知解(解),卻溺於名、利、財、色(行)。而智者總是直指人心,啟發我們省思:在我們的人生走向與工作職業中,是否還記得當初的觸動與發心?現在快樂嗎?初發心的純粹喜悅還在嗎?我們的初發心正確嗎?如何才能得到真正踏實的快樂呢?

佛要阿難尋找自己的心,阿難於是「七處覓心」:心居身內、心在身外、心潛眼根、心分明暗、心則隨有、心在中間、心乃無著,其實這「七處覓心」正反映出眾生對自心的茫然無知。


戀身與戀物

「心居身內」的認知,反映出眾生的「身見」心態。「我執」正是以「身見」為首,眾生最能感受自身而貪愛自身,深深在意美貌與體格,時下五花八門的化妝、整形更是大行其道,總都執著自身為一己的存在之處,所以大眾咸認為「心居身內」。正如《蘇格拉底》中,青年主角間的男歡女愛,彼此相問:「如果我體格(身材)不好,你還會迷上我嗎?」後來丹摔斷大腿,頓感自己一無是處。巧的是在《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的影片中,也是兼具帥氣與體魄的青年主角腿部傷殘之後,後半生都活在自卑自艾之中。

「心在身外」的命題,則反映出眾生的戀物心態。眾生貪愛不止,從貪愛自身,進而迷戀外境,逐物意移,以擄獲外物為自我的存在目標,終日心在身外,得失心重,互相競爭比較,終致為物喪身。經中,摩登伽女對阿難的一見鍾情,乃至阿難的多聞第一,是否也是心在身外?《蘇格拉底》中,丹為追求外在的功名利祿,汲汲營營,獲獎無數,但當右腿傷殘之後,功名無望,哀莫大於心死,在絕望中瘋狂打壞曾經獲得的獎牌、獎杯,同時也蒙生出自我毀滅之心。

《楞嚴經》在指出宗教亂象時,提及有些道場使用幻術,讓徒眾看見師父顯現出各種莊嚴身相與光明,或者看見自己坐寶蓮花上,散放紫金光,於是著相求道,終致淫逸其心,潛行貪欲,這些也都是貪著內身與外相,迷亂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