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楞嚴經新詮
A New Synthetic Interpretation of the Shurangama Sutra

作者:李治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21

ISBN:9789575987718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顯密圓通的楞嚴法門——〈楞嚴咒〉與《楞嚴經》

↑TOP
〈楞嚴咒〉或稱〈大佛頂首楞嚴神咒〉,常被漢傳佛教徒當作咒王,也是佛門常持咒語中的最長神咒。《楞嚴經》卷七載有〈楞嚴咒〉,不過〈楞嚴咒〉之名只是一般的慣稱,實際在《楞嚴經》中佛說此咒是「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囉無上神咒」、「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羅祕密伽陀微妙章句」、「佛頂光聚般怛囉咒」、「佛頂陀羅尼咒」等,《大正藏》版的《楞嚴經》又記載此咒是「大佛頂如來放光悉怛多缽怛囉菩薩萬行品,灌頂部錄出,一名中印度那蘭陀曼茶羅灌頂金剛大道場神咒」,其中「摩訶薩怛多般怛囉」是「大白傘蓋」之意。《楞嚴經》譯出之後,〈楞嚴咒〉又有多種相關版本陸續出現:唐不空大師譯有《大佛頂如來放光悉怛多缽怛囉陀羅尼》、《一切如來白傘蓋大佛頂陀羅尼》,契丹國師慈賢也譯有《一切如來白傘蓋大佛頂陀羅尼》,靈雲寺版有古梵文的《大佛頂大陀羅尼》;另有佛在天上說的〈大白傘蓋陀羅尼〉,咒文與〈楞嚴咒〉也大略相似。此外,若就「經、咒」是一顯一密、一體兩面的立場而言,佛說《楞嚴經》又名「大方廣妙蓮華王十方佛母陀羅尼咒」,則此名也可說是〈楞嚴咒〉的別名。

《楞嚴經》多處述及「楞嚴咒」:首先,本經的緣起是因阿難尊者被摩登伽的邪咒控制,溺於淫舍,所以如來從佛頂放光,光中又化現出一尊佛,宣說〈楞嚴神咒〉,破除邪咒,救歸阿難。〈楞嚴神咒〉更令摩登伽女的淫火迅速歇止,斷除了欲界的貪愛迷惑,證得阿那含的果位,精進行道,愛河乾枯,了悟宿因,深知歷世只因貪愛而飽經痛苦折磨。

經中強調,眾生若有宿習不能除滅,應當一心持誦〈楞嚴神咒〉;又說,在建立「楞嚴壇場」之時,先須持誦〈楞嚴神咒〉一百八遍,之後結界實修,在三七日中精進不寐:於初七中,六時誦咒繞壇,每時持誦咒心一百八遍;第二七中,一向專心發菩薩願;第三七中,十二時一向持佛般怛羅咒。在三七日之後,端坐百日,利根之人便能證果。

阿難得知〈楞嚴咒〉的威神力之後,懇切向佛請求傳授神咒: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光中涌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恒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畏愛兼抱,求佛恃怙,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

〈楞嚴神咒〉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心咒」,代表此咒是由真空妙有的最高境界所展現出的神通妙用。經中廣為開示持誦〈楞嚴神咒〉的功德威力,此咒極具摧邪顯正、遠離魔難、堅固信心、促進發心、增福開慧的效果,諸佛弘化、眾生學佛,皆須依仗〈楞嚴神咒〉才能圓滿無礙。全經終了之時,又再耳提面命,「若有眾生,能誦此經,能持此?,(利益)如我廣說,窮劫不盡,依我教言,如教行道,直成菩提,無復魔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