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09期:學佛爸媽囧很大?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09

定價:NT$150

會員價:NT$30 (2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三腳貓微筆記】給生命一個機會

↑TOP
黃秀儀隨著牙科義診團到異國偏鄉服務,
看到小朋友不僅改善口腔衛生,
他們的生命更出現了改變的契機,
這是對志願服務者最大的欣慰。

■ 黃秀儀

我曾參與一個牙科義診的非營利組織「馬來西亞微笑行動」(Smile Action Team Malaysia),是以第三世界國家的孩童為服務對象。

迄今,在牙科義診中,我做過掛號、帶小朋友玩團康遊戲、當跑腿,以及清洗、消毒牙科器具。

雖然在遠鄉僻壤進行牙科義診,但規模不輸專業的牙科診所,我們把牙科診所裡可以移動的治療椅、治療儀器、材料混合器等配備都帶上,再依據當前的環境條件,設置成「迷你牙科診所」。

雖然也有人認為,我們不該勞師動眾,跋山涉水地搭飛機到第三世界國家,如柬埔寨、寮國等從事義診,將買機票的錢捐出去不是更好?弱勢者這麼多,哪幫得完?

這是見仁見智的選擇。無論我們從哪個層面來考量,皆值得反思:「如何因應生命的各種樣子?」

我以為,在生命的各種樣子前量力而為,用心盡意是根本。在世界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下,弱勢者永遠那麼多,只能盡力幫一個是一個,在過程中,存在的是無盡可能性,例如透過衛教,改善一個貧窮村莊的口腔衛生情況,使他們減少牙痛的折騰,遠離牙疾的侵襲。

第三世界國家的孩童長得瘦小,一部分的原因是蛀牙使他們無法好好地咀嚼食物,進而影響身體吸收營養與發育。還有,由於貧窮,有很多弱勢者即使有牙疾,一生也不曾看過牙醫。當他們牙痛或有其他牙疾時,忍耐是唯一的處方;忍不下去時,往往是悲劇的開始,牙痛是會要了人命的……

看見生命的改變

如果我們永遠不踏出第一步,給予他們一點點的支持,可能就無法帶來任何改變的機會。我們是在製造一個機會,讓我們能做些什麼,使對方了解預防勝於治療,若有牙疾,則可能有痊癒的機會。而那些人則以生命來教導我們,何謂堅韌、勇敢、耐力和信任……他們猶如我們另類的生命老師。如是思,到底是誰改變了誰,讓生命有了不同意義?

你能想像只有三、四歲的孩子,其中不乏孤兒,走了很遠的路來到「臨時牙科診所」看診嗎?沒有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的陪伴,他們第一次面對陌生的牙醫時,卻能順從地依據指示,無懼地張開嘴巴讓「奇形怪狀的器具」在嘴裡「翻來覆去」。而在幾百人的求診者中,會因為害怕而哭起來的孩子屈指可數。

迄今,一切努力串起良善的循環,當地愈來愈多小孩的口腔衛生獲得改善,漸漸地,也有一些大學生自動請纓,來協助翻譯等服務,使得牙科義診像蒲公英一樣,向外慢慢延伸到更多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