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者的故事
Stories of Buddhist Saint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00053

ISBN:9789575987589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聖妃耶輸陀羅

↑TOP


釋迦世尊未出家時,既是一國的太子,他的生活和經歷,也就與一般的太子一樣。但是他的父親淨飯王,時時擔心他會應了阿私陀仙人等的預言:「在家當為轉輪王,出家必將成佛道。」故到釋尊十九歲那年,淨飯王便為太子建造三時宮殿,讓太子分別於不同的季節住入不同的宮殿,一為冬宮,一為夏宮,另一為春秋宮。這也是為太子納妃而做的準備工作,用來防止太子走上出家的路。

太子成年之後,從經中的紀錄看,他先後娶了三個妃子,並建三等宮舍,第一宮納耶輸陀羅妃,第二宮納摩奴陀羅妃,第三宮納瞿多彌妃。其中以瞿多彌的年齡最大,可能與釋尊相似,耶輸陀羅的年齡最小,可能幼於釋尊十來歲。但是釋迦族重視本族的婚姻,故將摩耶夫人之兄所生的耶輸陀羅,立為正妃,後來也僅耶輸陀羅為太子生了一子。

瞿多彌也是釋迦族的女性,她是一位名叫檀荼波尼的女兒,她很有男孩子的性格,她也不喜歡帶有脂粉氣的男人,比如在她選擇結婚對象的集會上,許多男孩子為了吸引瞿多彌的注意,將他們家裡能夠穿戴的掛起來,炫耀財富、增加姿容、助長體態的種種高貴衣服及瓔珞等珠寶飾物,都呈現了出來,但是,瞿多彌看了之後的評論是這樣的:

「這些男孩,打扮得花枝招展,倒像是待嫁的女孩了,這是婦女們媚惑式的裝飾,是膽怯懦弱的表示,缺少勇敢精進的大丈夫氣。男子漢不應假借外物莊嚴,自身的氣質和相貌,才是最好的莊嚴,正好像悉達多太子一樣,他雖貴為太子,富甲全國,也沒有打扮得珠光寶氣,所以我已決定要嫁悉達多太子了。」

悉達多是釋尊出家成佛之前的本名,從年齡的考察而言,瞿多彌應該比耶輸陀羅更早進入迦毘羅衛城的王宮,她在宮中,對於太子的協助很多,並且輔佐其他的妃子,管理和照料宮中的女子們。

另外一位妃子摩奴陀羅的事蹟,經中的記載不詳。

有緣的,必定相會,雖然是修行到了最後一生馬上就要成佛的階段,仍有三位女性,要嫁給他成為夫妻,經中當然也由釋尊自己說明了這些女性之所以要嫁給他的原因——往昔生中所發生過的事蹟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