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不煩歲月

作者:王淑俐、胡鈞怡

出版社:三民書局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08頁 / 14.8 x 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240281

ISBN:9789571462868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人生是一場「莫名」的恐慌嗎? 王淑俐

↑TOP
三十歲前,你可能還留戀青春、不想長大。

四十歲時,你開始懷疑「四十而不惑」,因為生活中似乎充滿困惑。

過了五十歲,你不由得慨歎:人生半百,接續的生活會否更加艱難?

六十歲之後呢?你在想什麼、做什麼?更加無助、孤單?抑或找到生命出口、展開「第二人生」?

不同年齡階段的情境與心境差異頗大;相同的是,都希望能健康和快樂。值得慶幸的是,不少人隨著年紀增長更懂得「知足」,對人生也愈來愈滿意。其實追求「健康」就夠了,健康本身就包括心理健康。比起來,心理健康的難度更大、影響更深。害怕身體退化,可以運動;若什麼都不做,當「不健康」突然降臨就會束手無策。

正確的做法是無論如何都以「心理健康」為首,追求快樂的動機能增強身體健康。「不健康」往往來自「不快樂」,兩者形成惡性循環。

能在四十歲開始準備人生下半場,是幸福的。因為沒有時間壓力,可以及早安排及調整,包括:財務、健康、人際關係、人生目標。可惜不少人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而過度樂觀。這種怕麻煩、不想傷腦筋的生活態度,其實是自私及不明智的。就算你不為自己打算,也該為家人著想!

例如「退休」,若沒有充分準備,就會發現沒有工作的日子不如想像的好;少了生活目標、朋友、收入及成就感,脾氣會愈來愈大。家人擔心卻又不知如何幫助你,給予「規勸」或「建議」,又會引起紛爭。你的不健康、不快樂,會影響到家人及下一代,家庭的氣氛將愈來愈糟。

「獨居」呢?身邊少了「嘮叨」固然省事,但更要練好身體、顧好財務、維繫朋友圈、安排生活作息。一切靠自己,仍不見得應付得來。二○一五年,日籍作家藤田孝典所著《下流老人》一書鄭重提醒,收入極低、沒有足夠存款、沒有可依賴的人(社會性孤立),不只個人痛苦,也會造成社會莫大的損失,如:親子兩代共同崩壞、社會對高齡者不再尊重。想要足夠的收入、避免熟齡離婚、預防失智症,就要有「自我防衛政策」,如:

1.正確了解生活保護(存款、保險、不動產、年金、收入、子女奉養金)。

2.趁早為疾病及照護做準備。

3.積極參與地區社會活動。

4.重視與配偶、子女、家人和朋友等周圍的人際關係,克服人際關係的貧窮。

《不煩歲月》是一本工具書,為熟年且想要快樂的你而準備。這本書也為年輕的你而寫,希望你能幫助父母,讓他們不要成為「下流老人」,不會使你這一世代跟著崩壞。年輕而有遠見的你,也要及早儲備熟齡的生活。

當然,這本書也為我自己而寫,若我「說一套,做一套」,書中內容再豐富都不值得一讀。我必須「現身說法」,讓你「看到」我怎麼規劃未來的生活。

放心!你不必以我為「楷模」,書中有許多身經百戰、披荊斬棘的熟齡典範可以模仿,我自己也從中得到許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