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不煩歲月

作者:王淑俐、胡鈞怡

出版社:三民書局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08頁 / 14.8 x 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240281

ISBN:9789571462868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迎接陽光年代 游乾桂

↑TOP
《不煩歲月》是一本特別的書,讓人眼睛一亮,展書便不由自主逐字逐句讀完,欣喜之中為文作序推薦!

淑俐在自序中開頭舖梗:「三十歲前你可能還留戀青春,不想長大;四十歲時本應四十不惑,但卻充滿困惑;五十歲呢?」

換我來說:「大約半百老翁、徐娘半老,人生過了一半!」以前不懂的事兒,應該要懂了;之前叫上半場,之後是下半場了,半百也許不老,但要知老。「半」在我看來有如本書一樣是一種有溫度的提醒,一如明未清初的文人李密庵的《半半歌》:「看過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半中歲月儘幽閒,半裏乾坤寬展。」

人生過半,開智慧是必須的,行囊應該放進六字箴言:「想開、看開、放開」。

※想開:五十歲之後,有力比有錢重要,練習「夠用就好」。雖然很難,但沒弄懂,人生更難。

※看開:人生本來就是一種交錯,沒有絕對、沒有永遠,不要一直要求期待,「煩惱無用就無用煩惱」。

※放開:想要擁有全世界往往會賠上一條命,握住了只有一塊錢,放開就是天下;天地很大、人很渺小,只管自己就好。

五十歲了,要知道人生很短,要把握美好時光,因為無常比明天先到。有些事該放—做不到的別做、猜不了的別猜、給不了的別給。有些事要得—得一知音:快意之快莫若友,快友之快莫若談;得一興趣:賞古玩,閒遊跳蚤市集,手作小物,都很有味;得一知足:人生不可能全有,也不會全無,有錢的也許沒時間,沒錢的可能得閒。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也許是好的座右銘。

辛棄疾年歲漸長之後也曾在詞中自問:「今年何事最宜?」五十歲了需要四個人生禮物。

※有時間:人生是光陰組成,沒有它就沒有一切,時間不該放在牆上,要放回手上,這樣方可有空仰望星天,恬淡生活,啜飲一杯茶,吻風親雨更得閒情。

※要運動:身體是自己的,誰也幫不了,沒有魔法、沒有神功,最好的一種叫做堅持運動;慢跑、健走、游泳、打球、單車等沒有一樣很難,但說不,人生便難了。

※好食慢行:什麼都能省但絕對不省吃,好食物優於便宜貨;吃得七分飽,百歲不算老,講的是留白的哲學,不要撐,吃到飽會造成腸胃負荷,真的不宜,慢一點慢一點,細嚼慢嚥更有風情。何必急?慢有時更美,太快了有時只是光影交錯,缺了快樂,慢裡才有喉韻。

※好好休息:五十歲後最好的朋友叫周公,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晚間十一點前非睡不可,讓身體受到充分的休息,體力才能復原。

人就是人,不是超人,不偉大很平凡,做不了所有事。做不了就不做事,不做事並非偷懶什麼事都不做,而是白天是員工,黑夜當主人,用心體會錯身而過的分分秒秒。

六十歲之後呢?對淑俐來說,她在書中娓娓道來,書寫出精彩且曼妙的「第二人生」。旅行張家界的鐘乳石洞,入口不遠處有兩個石門,一個門上寫着「幸福」,另一個寫著「長壽」,遊客可擇一而入。許多人選擇了「幸福門」,一旁的老者意有所指:「長壽而不幸福是悲劇」。

這話有意思,那麼幸福但不長壽應該是「幽默劇」。淑俐在本書想說的正是幸福且長壽的「喜劇」吧!

做一個「令人懷念的人」 戴晨志

記得年輕赴美留學時,美國同學就教我一句話:「over the hill」,什麼意思呢?就是顛峰期已過,逐漸衰退、走下坡了。

一個人過了四、五十歲,就像是走到山巔,要「越過山嶺」了,就開始要往下走了;體能、記憶、眼力、腦力……就不像年輕時候的美好、勇猛、有衝勁,生理機能也開始不如往昔,會逐漸走下坡了。

沒想到,一眨眼,我早已經過了「over the hill」的年齡,早已衝過了五十,往六十的大關邁進。

三十四歲自美返臺,在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擔任系主任時,我就有幸與王淑俐老師認識。淑俐老師是一位美麗、認真、用心、口才流利、聲音美妙、笑口常開的老師,在課堂上也大受學生歡迎;她寫了許多書受到無數讀者的肯定。更值得一提的是—直到目前為止,每年春節我都會收到淑俐老師親筆寫來、真誠祝賀的賀年卡。

我很慚愧,春節過年時,我都沒有寫賀年卡給師長、朋友;但淑俐老師的用心、細心與誠懇,讓我十分感動,也想起一句話—成敗靠用心,輸贏靠細心。

前不久,三民書局的編輯同仁,來信告知淑俐老師即將出版最新大作《不煩歲月》,詢問我可否為此書寫一篇推薦序?我一看這個主題,是我從來不敢想、不敢寫的主題,也是我最需要學習的主題,所以就以「認真拜讀、用心學習」的想法答應了。

淑俐老師在書中告訴大家,如何健康、知足、快樂、幸福地過「下半場的人生」。退休之後,要如何規劃自己的時間、人脈、忘憂、自我控制情緒,成為一個敢於繼續完成夢想的年長者。

「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一個人上了年紀,到了退休之後,如果還一直埋怨、看不順眼、不知拓展快樂人脈,只會哀聲嘆氣……那麼,福氣就會跑掉了。

《不煩歲月》內容十分精采。其中,淑俐老師要告訴讀者們:

※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好—要規律運動、經常閱讀、終身學習,讓大腦不失智、不失能,展現出正面的情緒。

※要懂得訂定目標、時間管理—可以多參加社區活動、藝術活動、志工活動,走向「無齡」的概念,發展出無限可能的生命。

※別讓自己變得消極、懶散—因為人的大腦「用則進,廢則退」;要每天保持學習的態度,發揮大腦的可塑性。

※要有「對事物感動的敏銳度」—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鼻子嗅、用手觸摸……。這個世界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用心去感動、去觀察、去觸動。

※繼續保有夢想,忘齡、忘憂—當然,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只要健康許可,我們都可以忘記年齡與憂煩,繼續完成自己的渴望與夢想。

※做個「笑臉常開、不愛生氣的人」—人老了,有了病痛,但自我情緒控制十分重要;不固執己見、不輕易發怒,避免與家人或朋友產生衝突,讓自己活得優雅、美麗。

淑俐老師的大作,內容十分精闢、實用,我一邊閱讀、一邊筆記,也一邊學習。同時,也告訴自己,將來我年紀愈來愈大時,日子要過得快樂、優雅、自在,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令人懷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