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福慧好當家
Building a Family of Blessings and Wisdom

作者:釋果東;插畫:菊子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200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41

ISBN:9789575987534

定價:NT$240

會員價:NT$20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二篇 自在分享家/08光明心看世界

↑TOP
無常,不是消極地損壞、消失、死亡,而是可以經過努力改善、革新,充滿日新又新的希望。無論多麼難以承受的傷痛,隨著時間沉澱、隨著心念轉變,終會走出新的契機,充滿無限的希望與光明。

一位中年的職場主管,為了照顧生病的妻子提早退休,甚至以醫院為家,朝夕陪伴妻子。在妻子往生後,他不斷回想起往日情景,形影落寞、意志消沉,甚至為此經常失眠。

醫生勸他要多運動、多健走,將注意力由內在苦惱轉向外在環境,以恢復健康活力。我則建議,調整自己的觀念心態是最重要的,因為觀念心態會影響習慣,習慣會影響性格,性格能決定我們的命運。

信仰讓心靈有皈依處

學習體驗無常是基本心態。然而要提醒,無常的心念,有時是妄念、雜念、煩惱念。一旦覺察負面情緒生起,不必排斥,只要不執著,就能「心念轉為正念,希望光明無限。心念化為淨念,當下淨土照見」。

如果能有正信的宗教信仰,心靈上會有踏實的皈依處,並可從信仰的力量給予往生者祝福。以佛法來講,可以念觀世音菩薩或是阿彌陀佛聖號,佛菩薩聖號都有慈悲智慧、清淨光明的力量,既能為往生者祝福,也可幫助自己沉澱心靈,得到平靜,對彼此都好。

踏踏實實把握現在

只是有些人憶念從前,因觸景而生苦與樂的執著,放不下,捨不得。有些人則衍生出憤怒、懊悔、自責等情緒,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愧於亡者,甚至生起強烈自我否定的情緒。在我關懷的過程中,看到有人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當有的舉動,或是因懈怠而未盡全力,或對臨命終者說善意謊言,而自己卻無法做到等,都可能留下心頭罣礙的陰影。

《金剛經》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應當把握現在,活在當下;已經發生的事,或是還沒有發生的事,不要掛在心上。但這並不等於對過去不做反省檢討、不留回憶,對未來不做計畫、不抱希望,而是情感上不生好壞的執取。無論悔恨、憂慮,或是得意、驕傲,都是觸景生情的執著。

如果我們經常把生活重心放在回憶過去,或是憧憬未來,都是對生命的浪費和損失。珍惜生命最積極的作法,是踏踏實實地把握現在,對自己盡責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