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福慧好當家
Building a Family of Blessings and Wisdom

作者:釋果東;插畫:菊子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200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341

ISBN:9789575987534

定價:NT$240

會員價:NT$168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二篇 自在分享家/07 安心安家

↑TOP
有對夫婦,為了家中接二連三發生不順遂之事而來找我。先是事業一向平順的先生,近期因人事改組,面臨衝擊。而已經三十多歲的孩子,留學返國後,幾乎每兩年就換「頭路」,此刻又面臨找工作的煩惱,顯得很不安定。他們期望家人一切順遂,可惜事與願違,不知問題出在哪裡,於是推測可能是因最近搬家的緣故,問我:「會不會是居家風水不宜,導致諸事不順?」

這位女士才剛接觸佛法,平時也在誦經,儘管知道學佛首重安心,然而當家人遇到逆境挫折,隨即心隨境轉,在環境與心境之間,產生矛盾、罣礙。

心安才有平安

風水之說,自有其道理。只是一個正信的三寶弟子,要能學習不受風水左右,不生執著。風水的基本條件,其實不離居住環境的整潔、空氣流通與採光照明;只要基本條件具足,就是好環境。若是將諸事不順,導因於住家風水而患得患失,那是心理出了問題。

環境是由眾緣和合而成。所謂環境,包含個人的身心條件、人與人的互動關係,以及整體生活環境,便是一般講的天時、地利、人和。在眾多因素構成的環境現象中,我們能夠處理的就去處理,處理之後要能放下,重要的是,自己的觀念與心態能夠不受環境影響,心安才有平安。

珍惜當下,把握現在

學佛,是學習佛的智慧與慈悲。佛是覺的意思,學習佛的智慧,便是認知宇宙人生真理實相,就在緣起、無常、無我、空。學習佛的慈悲,是幫助他人不起煩惱,轉迷為悟。因此,佛法、禪法都鼓勵我們從內心去體驗環境,清楚一切現象都是因緣不斷變化的過程,重點在於珍惜當下,把握現在。再以冷靜、沉著的心,處理問題、改善環境。面對問題,一件一件處理,只要心中沒有得失罣礙,也就沒有環境順逆、好壞的問題。假使過程中已盡心盡力處理,成果卻不如預期,乃是因緣尚未成熟,仍要繼續保持努力;等到因緣成熟,自然水到渠成。

不安定的心,總是與煩惱心相應。覺醒的心,則是以平常心看待一切現象。若能將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當成是鍊心的好事,對家人來說,也是一種機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