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興盛開展的佛教:中國II 隋唐
The Efflorescence and Evolution of Chinese Buddhism: China II, Sui and Tang Dynasties

作者:編輯委員:沖本克己 / 編輯協力:菅野博史

譯者:釋果鏡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新亞洲佛教史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5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10071

ISBN:9789575987015

定價:NT$650

會員價:NT$5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節 淨土教的開展──民眾佛教

↑TOP
一、中國淨土教的黎明

高祖(李淵,六一八─二六在位)從太原南下,攻陷長安並消滅隋朝,成為大唐帝國的開國之父;接著繼承的是第二代皇帝太宗(李世民,六二六─四九在位),在位期間被世人歌頌為「貞觀之治」;一直到第三代高宗(李治,六四九─八三在位)與妃子武后則天(六九○─七○五在位)在位為止,這段時期不僅國政安定,對宗教活動也採取自由政策。貞觀九年(六三五),阿羅本(Alopen)傳入基督教的景教,在義寧坊建立大秦寺(波斯胡寺)。稍晚,於延載元年(六九四),來自波斯的傳教士傳入了摩尼教,同樣也在長安創建大雲光明寺。而在唐代之前就傳來的祆教,除了崇化坊的波斯寺之外,又另外建立了三所寺院。

在這樣異國諸教共存的長安城中,還有稱其擁有唐朝皇室李姓、並為老子(李耳)後裔而受朝廷保護的道教,以及傳入中國六百年後徹底中國化的佛教,這兩者也與其他宗教一起在朝政規範下欣欣向榮,互不排斥。處於以長安為中心、宗教文化百家爭鳴的漩渦之中,淨土教究竟是如何開展的呢?

本節將從唐代的宗教儀禮與民眾之間的關係做為切入點,論述有關淨土教於民眾佛教的擴展。唐代是各種佛教儀禮盛行的時代,淨土教也不例外,在往生傳一類的傳記中,記錄了對民眾講經和禮讚的儀式等,但由於傳記中所獲得的資訊是片段的,因此有必要以目前現存的儀禮文獻為基礎,對其進行考證。其中,特別可從善導與法照的禮讚儀禮,摘錄與檢證唐代淨土教儀禮中與民眾有關的部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