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興盛開展的佛教:中國II 隋唐
The Efflorescence and Evolution of Chinese Buddhism: China II, Sui and Tang Dynasties

作者:編輯委員:沖本克己 / 編輯協力:菅野博史

譯者:釋果鏡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新亞洲佛教史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5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10071

ISBN:9789575987015

定價:NT$650

會員價:NT$5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節 隋朝的佛教再興

↑TOP
一、以復興佛教為己任的隋文帝

三世紀初,東漢政權崩潰,造成長達三百五十年的分裂。隋朝終結這段人稱六朝或魏晉南北朝的時代,再次讓中國回歸統一,接著隋朝之後承繼大統的是唐朝。隋朝立國雖然短短四十年,而唐朝則有將近三百年的國祚,但正如一般人常將隋朝和唐朝稱之隋唐,我們可以將六世紀末到十世紀初的隋、唐二朝理解成一個連續的時代。

開啟隋唐時代序幕的人是楊堅,也就是隋朝開國皇帝高祖文帝(五八一─六○四在位),如同正史《隋書》所述,他是從出生開始便帶有濃厚佛教傳說色彩的人物。依據《隋書》高祖本紀,楊堅於西魏大統七年(五四一)六月癸丑之夜,誕生在馮翊(陝西省大荔)的般若寺,誕生時有紫色之氣充滿庭院。傳說就在此時,一位從河東郡(郡治是蒲?,山西省永濟西南)來的尼僧說道:「此兒所從來甚異,不可於俗間處之。」也就是說,此嬰兒來自非比尋常的地方,所以不可處於俗世間。尼僧如此告知嬰兒的母親呂氏後,親自收養撫育於別館。此外,《續高僧傳.感通篇下》的〈道密傳〉也提到尼僧名為智仙,並有如下的潤飾說明:智仙尼告知楊堅的父親楊忠:「兒天佛所佑,勿憂也。」為這嬰兒取名為那羅延,期望此子能和梵天王諸神一般擁有金剛不壞之軀。之後,楊堅到十三歲為止,接受智仙尼的照顧養育。七歲時,據聞智仙尼曾提及:「兒當大貴,從東國來,佛法當滅,由兒興之。」預言指的是不久之後的建德三年(五七四),當時的天子北周武帝發動廢佛,造成佛教荒廢,後來將由隋文帝復興。〈道密傳〉更進一步如解謎般言:「帝後果自山東入為天子,重興佛法,皆如尼言。」

《續高僧傳》作者是初唐的道宣(五九六─六六七),他在〈義解篇〉中,對於隋高祖文帝在佛教史上的功績,如此讚揚:「隋高荷負在躬,專弘佛教。開皇伊始,廣樹仁祠。有僧行處,皆為立寺,召諸學徒,普會京輦。其中高第,自為等級,故二十五眾,峙列帝城,隨慕學方,任其披化。每日登殿,坐列七僧,轉讀眾經及開理義。帝目覽萬機,而耳餐正法。于時釋門重稱高敞,雖減梁齊,亦後之寄。」文中的梁齊指梁武帝(五○二─四九在位)和北齊文宣帝(五五○─五九在位),是在隋文帝之前以崇佛而聞名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