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雪竇七集之研究
A Study of Chan Master Xuedou's Seven Works

作者:黃繹勳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41

ISBN:9789575986865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九章 總 結

↑TOP
雪竇重顯禪師出生於北宋初年,出家前受過完整的儒家教育,擅於詩文。出家後,基於好思惟佛法深刻大義之根器所趨,離開家鄉一路往東南雲水參學,最後得法於智門光祚。智門乃雲門宗第四代傑出禪師,從現存雲門宗先祖雲門文偃《雲門匡真禪師廣錄》和智門光祚《智門祚禪師語錄》內容來看,這二錄中即收有禪宗文獻早期別代和頌古的體裁,由此可見,雪竇後來以拈頌古則著名是自有其宗門師承淵源。

雪竇得法後,於1022年被推舉到蘇州洞庭翠峰寺擔任住持,1024年又應邀住錫明州雪竇山資聖寺,弘化時期長達三十一年,期間幸有弟子將其弘化和撰著內容編成七集,我們才能於現代讀到一代禪師教化之內容與風采。透過雪竇七集的研究,我們可得知雪竇以多元的開堂、上堂、示眾、小參、晚參、勘辨、拈古、室中舉古、代別和頌古等方式教育其弟子,藉由這些方式,雪竇門人或可直接聽到雪竇說法,習知禪宗典籍中禪師與僧人或居士之對答,或是藉由發問而親自接受到雪竇的回應,這種注重長老住持的引導與和弟子的互動模式,是宋代禪門修行所發展出來的特別方式。

雪竇眾多教育方式中,「開堂」的過程最為正式,首先由僧人宣疏開堂,雪竇陞座,維那槌白,雪竇激揚堂下發問,雪竇接著與堂下僧人問答數回,直到文中最後以「師乃云」為起首,記載雪竇總結問答內容之後結束。「上堂」則多以「上堂云」為開首,雪竇對眾人演說一段內容,並以問句為結語,再稍候片刻讓堂下眾人思惟其意,接著,師徒往來問答幾回,最後,雪竇總結補充自己的看法或以拄杖做一動作之後,便下座或讓弟子歸堂。

「示眾」的情況多發生於非正式的場合,法堂內外皆有可能,如雪竇有時或因大雪紛飛或因某事激發而對眾說話,使僧眾處在當時的場景中,因此對雪竇的示眾內容特別有切身的感觸體會。《雪竇和尚後錄》中所記載的小參和晚參內容,是雪竇藉由這些機緣闡述後世禪門宗匠匯成的故事,或是雪竇站在僧堂前以鼓聲挑戰大眾因循度日的態度,說完後都是以拄杖把大眾趕走,讓弟子帶著錯愕的心情,繼續思考剛才雪竇所說話語的意義。

「勘辨」則是多為雪竇與行腳雲水僧人進行問答,或是雪竇以前行腳與各寺住持方丈勘辨的內容,從而除了讓弟子明白行腳參學基本的規矩以外,並了解僧人應有的行腳參學態度,不可脫空謾語,亦不可無禮逞強展機鋒。其餘如《祖英集》中雪竇所撰詩文、讚、頌和銘等著作,不僅讓我們可得知宋初的一些人物、地理和事蹟等珍貴資料,也讓我們在雪竇對弟子們棒喝交馳以外,難得見到雪竇隨緣弘化的人間性格。

宋代叢林發展出如上所述多元的教育方式,都是可以直接聽到雪竇說法,或是親自接受到雪竇回應的殊勝因緣。至於雪竇教學之方法,有時是正面回應,有時則是反問,但不管正面回應或反問,雪竇的回答都會讓弟子更深刻地思惟彼此問答的內容,藉由如此啐啄同時的努力,弟子們慢慢練成了切磋的能耐。雪竇教學之內容則來自佛典或是禪籍,因此,雪竇承襲雲門祖師非一昧反對經教的態度,但也堅信使人開悟的關鍵消息隱藏於三世諸佛所自宣之文字中,必須是知道有此消息的人,才能知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