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雪竇七集之研究
A Study of Chan Master Xuedou's Seven Works

作者:黃繹勳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41

ISBN:9789575986865

定價:NT$360

會員價:NT$281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筆者在撰寫發表論文〈雪竇重顯禪師生平與雪竇七集之考辨〉(2006)和"Chan Master Xuedou and His Remarks on Old Cases in the Record of Master Xuedou at Dongting"(2009)後認為:在禪宗典籍發展的過程中,特別是從拈、頌語錄或燈錄中的機緣語句,發展到《碧巖錄》完整的公案評唱典籍,「拈古」和「頌古」是在此發展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基礎因素,應該加以深入研究。但是,之後由於筆者須專注於完成專書《宋代禪宗辭書《祖庭事苑》之研究》(2011)之撰寫,只好將此想法暫且擱置。

拙著《宋代禪宗辭書《祖庭事苑》之研究》出版之後,筆者藉由參與研討會和專題演講的機會,陸續撰寫和雪竇重顯禪師(980-1052)七集相關之論文,最後在2014 年獲得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之補助後,得以重新整理雪竇七集之文獻,並且對雪竇禪法和思想作整體之思考、探討和撰寫。

雪竇重顯為北宋時期禪宗雲門派下重要禪師,其風範與行儀是筆者深深遙相敬仰的禪師。雪竇曾住持於蘇州洞庭翠峰寺和明州雪竇資聖寺共三十一年,期間他的弟子將其上堂、示眾、拈古、頌古或詩文等內容集成七部典籍,以此時期禪師的著作而言,雪竇七集的體例最為多元而完整,是本書為了解北宋時期的禪宗典籍型態和內容最合適的研究材料。

筆者選擇雪竇七集為研究主題,秉持著研究禪宗文獻之一貫理念,即先嘗試將其中獨特的禪宗語言作為研究對象,藉以了解其教理內涵、歷史時代或地方文化意義,接著再進一步地對雪竇之思想、家風或修行內容繼續探討,筆者相信如此對於禪宗文獻研究才會有穩健的基礎。

藉由本書出版的因緣,筆者需要特別感謝自學佛與從事佛學學術研究以來,一路提攜與照顧末學的許多師長,如恆清法師、Paul Groner 教授、萬金川教授、船山徹教授、衣川賢次教授和已故John McRae 教授等等,筆者滿心感恩,僅以此書之出版回報所受恩德之一二。最後,衷心感謝蕭麗華教授允賜推薦序、中華佛學研究所長果鏡法師、中研院文哲所廖肇亨教授以及中華佛學研究所出版工作人員之協助,使本書得以順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