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好讀雜阿含經 第一冊:遠離憂悲苦惱(卷一至卷十)
Savoring the Samyukta Agama (I): Liberated from worry, sorrow, pain and vexation (Fascicle 1 to 10)

作者: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譯者:劉宋 求那跋陀羅尊者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好讀

規格:平裝 / 26x19 cm / 464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0900011

ISBN:9789575986711

定價:NT$750

會員價:NT$58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願解如來真實義】

↑TOP
《長阿含經》等經典記載,佛陀在涅槃前告訴弟子,要辨識什麼是真正的佛說,得要依經及依律來審查判斷,而不盲信任何人。佛陀也要弟子在佛涅槃後以經為師、以戒為師,如此就能如同佛陀還在世。

在當今各宗派之說百家爭鳴、諸學者看法百花齊放的情況下,躬自讀經不啻是客觀理解佛說最穩當的方法。

從2000年開始,有一群在「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網路上的佛弟子們,分別來自台灣、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地,相約每週閱讀《阿含經》,並分享摘句、筆記。十幾年過去了,讀經班已閱畢四部《阿含經》數遍,持續至今。從當年對佛法生澀地理解,到對佛經讀出興味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管是在對佛法的體會上、對正見的釐清上、對修行的實作上、還有對佛法在生活的運用上,《阿含經》都帶給成員們深刻地影響。

早些年要取得《阿含經》並不是那麼容易。雖然有新文豐出版社出版的《大正藏‧阿含部》較經濟實惠,但字體略小、密密麻麻,閱讀較為吃力;後來有出版社重新編輯《阿含藏》,雖整齊易讀,然費用較高,不是所有人都能負擔。因此,種下了往後要結緣《阿含經》想法的種子。多年之後有經濟能力實現當初的想法了,但朋友們建議:如果不能讓讀者較容易瞭解《阿含經》的意義,那麼印經的效果就非常有限。希望加上註解,幫助讀者理解,至少也能節省讀者查詢佛學辭典的工夫和時間。

因此,從2008年開始,一起讀經的許多朋友,基於「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自1995年來的討論以及2000年開始線上讀經會的記錄,開始將《阿含經》加以標註,希望能結合大家讀經的經驗,協助新手快速地自學,掌握《阿含經》的內容。

本書的編輯及註解,即希望能夠協助讀者體會《阿含經》內容的意義,並運用在生活及修行上。因此首重文筆的白話及簡潔,經文之外的內容一律是白話,避免名相堆砌,愈講愈玄。然而有興趣讀《阿含經》的人,大多是為了探究佛陀說法本懷。為了讓讀者自行深入經藏、不假他人之手,因此不是給予全文的白話翻譯,而是做盡量客觀、直譯的註解,希望讀者在熟悉佛經的體例及用詞後,未來不論閱讀哪部佛經,都能悠然自得。

本書的編輯完全由義工發心合作,期許在這個過程中,讓參與的大眾同霑法益,並從對《阿含經》的瞭解開始,自利利他。雖然都是無償的義工,但佛經的註解必須特別嚴謹,因此各卷都是由編輯們謹守以經解經的原則,參照阿含各經及《大藏經》中其餘經典的用法,以及南傳《尼柯耶》的內容,交叉比對;也向法師、大德們請教,以期盡量把握住經文的原意。

為了方便流通,本書的紙本版免費授權給法鼓文化出版,於書店流通;若有收益,也由法鼓文化做佛法上的用途。至於網路版、電子書版,則永久由「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免費提供閱讀及下載。另外,編輯或站友也會結緣紙本版給有需要的佛弟子。

二十多年前,筆者首次接觸《阿含經》時,國內關於《阿含經》的研究相關資源都相當有限,也沒有研修《阿含經》的風氣,甚至連經文的取得都不是很容易,遂讓我們有了流通《阿含經》的想法。這些年來,透過許多法師及大德們的努力,佛教界已有了閱讀《阿含經》的風氣,並希望藉本書的出版能貢獻一分心力。

期許本書的發行能協助佛弟子對佛法有更深入地瞭解,並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自在解脫地行走人間。

邱大剛
2015年1月1日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站長、現觀科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