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K:我的朋友變成蛇?
New Life, Old Friend

作者:鄭栗兒;繪圖:張志傑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111

ISBN:9789575983840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我的朋友變成蛇?】

↑TOP
風起雲湧,北方的沙塵暴鋪天遮地席捲而過,似乎預告著有著什麼事要發生了!在洛陽白馬寺譯完最後一部佛經的安息國高僧安世高,目睹這天地氣象的劇變,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業障要來時,就像這沙塵暴一樣,擋也擋不住的,看來,時候已經到了!」

這位德高望眾、放棄王位繼承的西域大師,早在漢桓帝初年來到中國時,就開始翻譯佛經,轉眼多年過去,這一天他結束所有的譯經工作,突然有所感悟,決定轉往江南。

江南風光明媚,安世高在此說法了一陣子,吸引無數僧人和信眾聽講。
景色再美,也終有離去的時候,最後一日說法完畢,安世高對大家說:「各位,我今天要向你們告辭,因為我要去了結一件大事。」

這一說,大家的耳朵都豎了起來,只聽安世高歎了口氣娓娓道來:「我的前世其實是中國的一位出家人,那時我有位非常要好的同修道友,兩人常常一起研究佛學,探討人生的真理。可是,這位道友卻有一個很大的缺點,他很愛生氣,動不動就發怒,尤其碰到施主不順他的意時,就會怨恨連連。我每次勸他,他都不聽,就這樣二十年過後,我知道自己即將不久人世,便對道友說:『你努力修佛,程度並不輸給我,可是你喜歡亂發脾氣,所以今生死後會遭到惡報,我跟你有同修的緣份,下一世我得道的話,一定會先來度你。』」

平時只講經說法,幾乎不談天說地的法師,今天竟然說起故事了,聽得眾人一片專注,鴉雀無聲,不知道安世高究竟要說什麼。

安世高又繼續說:「後來,這一世我投胎當了安息國的太子,又出家為僧,來到中國遊化,就是為了這個原因。現在,我要去廬山度化我那位道友了,後會有期!」說完,立刻起身轉頭翩翩離去,留給眾人無限的驚歎。

從船上放眼望去,是一片煙波瀰漫的浩瀚湖水,安世高隨同三十多艘商旅船隊,一路來到廬山附近的共亭湖,湖邊矗立一座據說相當靈驗的廟,往來的遊客都會來這裡祈福求平安。

安世高跟著船上的人一起上岸到這座廟祭拜廟神,帶頭的船主邊走邊向他說起此廟的種種神奇:「以前有一個來乞求神竹的人,因為沒有準備牲禮供奉神明,就直接砍伐神竹,結果他搭的船整艘都沉到湖裡,嚇壞了我們這些經常在湖上行駛的船隊,從此以後,就更加小心翼翼地奉祀,絲毫不敢得罪。」

安世高點點頭,露出理解的神情卻不說什麼。

祭祀才開始沒多久,管廟的廟祝竟然被廟神附身了,走路歪歪斜斜地跑到安世高面前,對他深深一鞠躬說:「這位大師,本廟廟神有請,請入內一談!」

其他人都訝異不已,船主的嘴巴更是張得特別大,不知道這位僧人究竟是什麼來歷,能得到神通廣大的廟神如此尊敬的對待。

原來,這位廟神不是別人,正是安世高前世那位愛生氣的道友。

當安世高進入廟內時,廟神既開心又羞愧地說:「沒想到我還能見到你,真是百感交集!如今你已經是得道的高僧,我淪為這座廟的廟神,管轄周圍千里的範圍。」

廟神停了一下,歎了口氣:「前世雖然做了很多佛事,使我供應不絕,卻因為愛生氣的關係,讓我墮入了鬼神道,變成一個面容醜陋的怪物。」

「唉!真後悔當初沒聽你的勸告。」廟神又歎了口氣。

安世高倒是很篤定:「我這次來就是要度化你,履行我前世的承諾!」
廟神再歎了一口氣:「我很感謝你的誠意。我的壽命早晚是要盡的,我一直擔心死後會墮到地獄受苦,現在你來的正是時候,多年來我得到無數的財寶,就全部交給你代我去供養三寶,消除我前世所造的惡業,好讓我投生到善道。」

安世高點點頭,而且還向廟神提議:「你既然有悔改的心意,就一定可以得到我為你超度消業的功德,不如現出你的原形吧!」

廟神一口就拒絕:「不行!不行!我的樣子太恐怖了,會嚇到別人,我也沒臉見你!你能為我做布施,我就已經很感恩了!不必特別再為我超度。」

安世高堅決地回說:「你不必顧慮太多,現身吧!」

廟神內心交戰,十分矛盾,安世高在旁邊不斷鼓勵他:「形體醜陋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肯向善的心啊!」

這一次,廟神終於點了點頭。不久,就聽到神案下傳出陣陣「滋滋」的聲響,接著,赫然鑽出一個比案桌還要大的蛇頭,等到整個蛇身都出現,才發現這位廟神竟是一條巨大無比的大蟒蛇!嚇得一屋子人都逃到廟外,不敢靠近,只留下安世高獨自站在巨蟒面前,一點都不害怕。

大蟒蛇非常溫馴,將身體盤成一圈,面向安世高,彷彿弟子聆聽師父說法的模樣。安世高從容不迫地開始為大蟒蛇念經誦咒,神情專注而虔誠,大蟒蛇似乎聽懂了可貴的經語,感動得不斷上下點頭,向安世高道謝,兩隻眼睛還汩汩地流出淚水。

誦完經後沒多久,大蟒蛇就迅速地往室外離去,沒入廟後方的山林,消失得無影無蹤。

安世高替廟神取出了財寶後,也離開共亭湖廟,跟著揚帆的船隊漂蕩在江湖上,這時,又看見那條巨蟒出現在江岸邊的高山,對著船隻遙望,好像依依不捨地道別,船上所有的人都向牠揮舞著雙手。

安世高也舉起手,心中默念:「再見啦!我的好友,你終於可以轉生善道了!」

幾天後,人們在後山發現了一條頭尾好幾里長的巨蟒屍體,原來,安世高的道友果然得到他的度化與祝福,從畜生道解脫了。

安世高結束了此次的任務,又轉往其他的地方弘法,他以自己的因果實例,向眾人證明絲毫不爽的業力報應,凡是聽過這個故事的人,無不感動不已,對業力與因果也有了更多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