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漢文佛典語言學:第三屆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法鼓佛教學院論叢

作者:法鼓佛教學院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法鼓佛教學院論叢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7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70011

ISBN:9789575985080

定價:NT$960

會員價:NT$81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通序

↑TOP
通序

近數十年來,台灣約有一百三十多所內政部許可立案招生的佛學院、神學院、基督書院、一貫道書院等宗教教育機
構,但未能納入教育部體系之規範,學歷也未能獲教育部認可。此外,如教育部立案的「中華佛學研究所」等研究所也無法授予研究生教育部認可之學位。如此,對我國的宗教教育之發展,造成諸多障礙。

所幸,於2000年底,教育部召開宗教教育相關事宜會議,考慮有條件將各種宗教研修機構納入高等教育體系。於2004年3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私立學校法」第九條,有別於以多元宗教學術研究為目的之宗教學院或系所,允許私立大學或宗教法人設立單一宗教的「宗教研修學院」,授予宗教學位,以培養神職人員及宗教人才,並且開放學生參加宗教儀式,以作為開設「修行」學分科目的依據。於是,台灣之單一宗教的宗教教育有了嶄新的可能性,可以將學術「研究」與實踐「修行」結合。

於2006年,中華佛學研究所以二十五年辦學經驗為基礎,結盟國外約十五所知名院校之國際化績效,培養十多位畢業生在國際名校取得博士學位的成果,全國第一所向教育部申請成立獨立的單一宗教研修學院,名為「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之後,依據教育部於2008年3月召開研訂「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草案」會議決議:宗教研修學院及其系、所、學位學程,均應冠以該學院所屬宗教慣用之名稱,不硬性規定冠以「研修」之文字。因此,本校為便於國際交流與簡明校名,報請教育部核可,自2008年8月1日起,更名為「法鼓佛教學院」。

在學術研究方面,以過去已具備之「印度佛學組」、「中國佛學組」、「西藏佛學組」師資陣容,融合漢傳、南傳,與藏傳佛教之菁華,開創佛教研修之新紀元。並且將原有的佛學資訊學程擴大為「佛學資訊組」,以培養佛學數位典藏與知識管理系統人才。同時重視梵、巴、藏之佛典語文的訓練,及加強英、日語之學習,建立「佛典翻譯學程」。

在實踐修行方面,可融合法鼓山僧伽大學佛學院與僧團之朝暮課誦、禪坐或定期共修為平常定課,以養成修行習慣。同時,結合法鼓山國際佛教園區之教學資源,進行禪修、儀軌、弘化等各類行門的理論探討與歷史演變之考察,以及實踐修行與學以致用指標之建立,醞釀研究與修行並重的學風,傳統與創新相融的發展。


1994年,本校創辦人聖嚴法師(1931-2009)為提供中華佛學研究所之各種研究成果以及各種獎助或補助的佛學相關
著作,給學術界與社會大眾參考使用,精選出版「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Series of the Chung-Hwa Institute of Buddhist Studies,簡稱SCIBS),希望能達到出版優良學術作品之目的外,更能鼓勵佛教研究風氣,希望由作者、讀者的互動中能培養更多有志於佛教學術研究的人才。同時,也藉由國際各佛學研究機構的出版品相互交流,進而提高國內佛教研究的國際學術地位。

因此,本校創立之後,也延續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願望,將與本校相關之各種學術研究與實踐修行成果、或學術研討會議論文集與研修論壇或工作坊實錄等,經過相關審查程序,依照不同性質或版型,分為「法鼓佛教學院論叢」(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Research Series,簡稱DDBC-RS)、「法鼓佛教學院譯叢」(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ranslation Series,簡稱DDBC-TS)、「法鼓佛教學院特叢」(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Special Series,簡稱DDBC-SS)出版發行,以促進學術與研修之各種層面的交流。

未來,如何結合網際網路(Internet)與資訊數位化出版趨勢,讓上述成果能更快分享(Share)與互動(Interactive),讓資訊內容可因使用者的參與(Participation)而隨時產生,進而產生更豐富的佛學資源,
則是我們應該努力的目標。

釋惠敏
法鼓佛教學院校長、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2010年2月5日序於法鼓佛教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