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Y:一百歲的年輕人
One Hundred Years Young

作者:鄭栗兒;繪圖:葉慧君、菊子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251

ISBN:9789575984298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一百歲的年輕人】

↑TOP
 天空揚起詭譎的風勢,六十歲的印度老人,正在印度教廟裡祈禱,抬起頭看看天空,跟一旁的弟子說:「今年的雨季將發生大災難,大雨會將城市淹沒掉。」
 他轉頭對印度教的象神殷勤禱告:「象神哪!請別讓大雨成災。」
 弟子也趕忙跪下祈求:「象神啊!我的老師達磨流支是婆羅門中最有智慧的長者,他說的話沒有不成真的,所以請保祐我們安然度過這個雨季!」
 師徒倆禮拜完象神後,達磨流支走出廟外穿上鞋,急匆匆地不知趕去哪裡,弟子在後面喊著:「師父!等等我!」
 達磨流支摸摸白鬍子,叮嚀弟子:「你留在廟裡就好,別跟我走!」
弟子疑惑地又問:「您要去哪裡?」
 捱不過弟子的追問,達磨流支只好跟他說:「有一位大乘佛教的尊者,名叫耶舍瞿沙,正在城裡宣說佛法真理,我想去跟他討教一番!」
 弟子回說:「世界上有什麼真理是師父您不懂的!您從十二歲就是婆羅門了,現在放眼全印度,還有誰的智慧可以超越過您呢?」
 達磨流支笑答:「那可不一定!我們做人最怕你這種倚老賣老的想法,反而不能成長進步,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
 弟子被說得啞口無言,鼻子一摸還是緊跟著師父去看熱鬧,一見到這位耶舍瞿沙臉上的鬍子黑烏烏的,年紀應該比達磨流支小很多,弟子心裡難免得意:「憑你這樣想勝過我師父,先回去再修行幾年吧!」
 達磨流支隨即和耶舍瞿沙展開一場漫長的辯論,弟子看太陽已經從東邊掉到了西邊,因此著急不已:「師父從未和人辯論這麼久,這傢伙還真難擺平啊!」
 辯論到最後,達磨流支迸出一句話:「只要你說出大乘佛教最特別的地方,我就服了你!」
 耶舍瞿沙和顏悅色地回答:「大乘佛教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一顆利益眾生、慈悲的心哪!就像觀音菩薩聞聲救苦一樣,不貪求自己的幸福,而是盡力去幫助所有的人得到幸福。」
 達磨流支聽完後,站在原地不動,任風吹動他的白鬍子,弟子卻驚嚇得滿頭大汗:「師父要輸了嗎?」
 達磨流支突然向耶舍瞿沙跪了下來:「今天聽了您這一席話,解開我多年來求道的困惑,請受我一拜!」他說完話後,也不顧自己婆羅門長者的身分,恭敬地向他的年輕對手頂禮。
 耶舍瞿沙趕忙扶他起來:「不敢當!像您擁有這麼高深的智慧,如果能加入佛教,一起弘揚大乘佛法,可說是眾生的福氣啊!」
 達磨流支欣喜地說:「是嗎?那我現在就拜您為師,學習大乘佛教觀音菩薩的慈悲心。」
 弟子則在心裡暗自佩服:「我們的師父真的是人老心不老,都已經這麼大的年紀了,放著尊貴的婆羅門不當,卻要改信佛教,這不是必須從頭開始學起嗎?」不一會,弟子又喃喃自語起來:「這傢伙如果是師父的師父,那不就成為我的師公了?」
 改信佛教的達磨流支,發揮他老當益壯的求知精神,遍讀所有的大乘佛典,果然成為遠近馳名的佛教大師。
 這一天,印度洋上又吹起另一陣的強風,達磨流支眺望著天空對弟子說:「時候到了!」
 弟子傻傻地問著:「師父!什麼事時候到了?」
 達磨流支神祕地回答:「你馬上就知道了!」
 不久,這股強風把一名中國使者從中國吹來了印度,他登門拜見達磨流支,交給他一封信說:「達磨大師,您的聲名遠播中國,我們的唐朝皇帝特地派我來請您到中國講經,這是他親筆寫給您的邀請函。」
 達磨流支把信打開,弟子小聲地在耳旁問著:「師父!就是這個時候到了,是不是?」
 達磨流支微笑地點頭:「是啊!去中國宣揚大乘佛法的時候到了!」
弟子擔心地又問:「可是,您的年紀會不會太老了?」
 達磨流支看了他一眼,弟子回說:「我是怕您年紀大了,無法忍受旅途的顛簸,萬一半路遇險,我不就沒了師父!」
達磨流支卻回答:「師父可以活到一百五十多歲,你走了,師父都還沒走呢!」
 弟子鬆一口氣說:「這樣我就放心了!師父說的話一向很準的!」
 武則天當政時,達磨流支抵達了東都洛陽,並被安排在佛授記寺譯經,他很快地就譯出了《寶雨經》,武則天讀完經文後,非常開心地召見他:「沒想到您的譯筆如此流暢,譯得又快又好,真是寶刀未老!」
 已經百歲的達磨流支,白鬍子早已垂到胸前,眼神看起來卻還是孩子般地純真,謙虛地回說:「哪裡!我的中文還不夠好,要學的地方還很多!」
 武后十分欣賞這位充滿智慧、內心洋溢年輕活力的印度老僧人,於是賜給他新的名字:「達磨流支這個名字比較不好叫,不如這樣吧!從今天起,您就改名為菩提流志,菩提是『覺悟』,流志則是『慈愛』的意思,您覺得好不好?」
 「這個名字很好,與大乘佛教慈悲的精神正好相符合。感謝女皇帝的賜名!」從此達磨流支就變成了菩提流志。
 不久,于闐國的高僧實叉難陀來洛陽主持《華嚴經》的譯經工作,菩提流志原本在翻譯其他的經典,特地放下自己的工作,和法藏、義淨不分彼此,一同協助實叉難陀,讓實叉難陀非常感動:「您老人家這麼客氣,為了我耽誤您的譯事,真是不好意思!」
 菩提流志則敞開笑容回說:「我們都是來中國推廣大乘佛法,當然要互相幫忙!」
 實叉難陀向他深深一鞠躬:「您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長者啊!」
 譯完《華嚴經》,菩提流志又編譯《大寶積經》,從此專心修持。他在中國長住三十幾年,於唐玄宗時過世,據說高壽達一百五十六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