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C:開啟龍宮大寶藏
Entering The Dragon’s Lair

作者:鄭栗兒;繪圖:林威敏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031

ISBN:9789575983543

定價:NT$380

會員價:NT$296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最好的生日禮物

↑TOP
最好的生日禮物

那些老虎兇猛極了,完全肆無忌憚的,將整座縹緲幽美的雲棲山給佔領了。環山四十里範圍內,每一年至少吃掉二、三十個人。村民非常害怕,怕到不敢組織狩獵隊去抓虎,誰知道究竟有多少虎?而且虎患已經歷時多年,那些虎只怕快要成精了,只好任憑牠們為非作歹。

某個不尋常日子,杭州出現一個蓮池和尚,他一路雲遊四方、拜訪名師來到了這座人人敬而遠之的雲棲山。整片恬靜蔥綠的山林,籠罩著白色的雲嵐,杳無人跡,像被風吸引一般,他順著蜿蜒的山間小徑走入了深山。

當村民得知有位外來和尚誤闖雲棲山,都不禁啞然失聲:「哎呀!怎麼會這樣?這和尚肯定沒命了!該去救他嗎?」

但村民手足無措的慌亂心思,和尚是不知情的。他沿著早已荒湮的舊時足跡,撥開蔓延的野草,一路來到雲棲塢,發現一座廢棄的佛寺,一看原來是北宋時期伏虎禪師在此建剎並調伏老虎的地方。

他覺得這裡的風景實在太美了,前方的懸巖還有飛濺的瀑布,真是好山好水的靈秀之地。他決定在這裡搭一座茅舍住下來,每日精勤地修行。

村民還在猜測和尚是死是活時,幾日後,看見他安然托著一只缽下山來村裡乞食,村民們一邊供養和尚一邊勸他趕緊離開雲棲山,說那裡的老虎可不是好惹的。
和尚感恩大家的好心腸,也發出慈悲心,決定為村民平息虎患。

一個手無寸鐵的和尚要如何打老虎呢?村民真是為他擔心,這和尚肯定會被老虎給吃了。要他離開雲棲山,他卻說那裡是他要終老的地方。村民們雖然紛紛搖頭,卻又很好奇和尚要怎麼打老虎?

蓮池是一個慈悲的大和尚,他連螞蟻都不殺了,怎麼可能去殺老虎。他想,這些老虎一定是餓壞了才會吃人,於是,他把托缽乞食的食物拿到森林邊緣施予老虎,並且為村民念經做佛事迴向 給老虎,這樣日復一日,奇怪得很,老虎好像知道和尚的誠意,竟然漸漸消失蹤影,也不再吃人。

這事過後不久,又來了個大乾旱,田裡的土地一一龜裂開來,再不下雨的話,整個世界彷彿都快乾涸了。村民們無計可施,便全體去請求蓮池法師為他們求雨。蓮池聽了笑說:「我沒有通天的本領可以求雨,我只會念佛。」

但不忍回拒村民們的請求,只好手敲木魚,沿田埂繞著圈,誠摯地誦念佛號……。說也奇怪,突然吹起一陣狂風,眾人抬頭仰看天空,朵朵烏雲像說好似的一起群聚天上,豆大的清涼雨滴尾隨和尚身後一粒粒降了下來,迅速滋潤了大地。

和尚不但平息虎患,現在又為大地祈得甘霖,佛法的力量使村民們既欽佩又讚歎,同時也明白蓮池可不是一般的和尚,於是紛紛出錢出力為他建造了一座雲棲寺。

蓮池的慈悲心與念佛功力漸漸遠近馳名。神宗萬曆年間發生了一場流行瘟疫,每天死去上千人,地方太守余公束手無策,頭都發疼,他想:「這瘟疫一直找不到控制的辦法,除了藥物醫治外,是不是請蓮池大師來幫忙消災祈福呢?聽說他曾經平息虎患,也順利求得雨水呢!」

於是,余公特別禮請蓮池大師前來靈芝寺為百姓主持一場祈福消災法會 ,蓮池一登上壇座,即虔心地祈求佛菩薩加持護庇,消除一切業障 、病障,所有參加法會的人都感受到大師至誠的力量,大眾感動的心也一起為病者、亡者祈禱,果然過沒多久,瘟疫就停息下來了。

後來,余公又請蓮池大師倡導募款,在漲潮的急流處建造橋樑,讓人們不再溺斃。大師又發揮他的慈悲心募得了千金,並在建造橋基時,每打一樁就持咒百遍,結果,居然幾天都沒有漲潮,順利地建成了新橋。

經過這些奇妙的事蹟,蓮池大師的聲譽更加卓著,四方求法的人聞風而來。蓮池大師不但沒有一代宗師的傲慢,對人謙虛應對,而且始終堅持簡樸清淡的作風,總是一襲麻布素衣,嚴守自己所訂的三十二條戒規,凡事親自去做,八十歲了還自己洗衣服、洗廁所,而不麻煩別人。

他將戒律的修持做為佛學的第一要務,主張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法門,而且一向慈悲為懷的他,更提倡戒殺放生,除了寺前的萬工池改為放生池,所寫的《戒殺放生文》更是風行全國。他守護生命的慈悲心,使得一向篤信佛法的皇太后讀後非常感動,還特別向他請法。《戒殺放生文》之外,蓮池大師同時又將《瑜伽焰口》、《水陸儀規》和《朝暮二時課誦》等等法事儀軌作了完善的修訂,一直沿用到今天。

蓮池大師的八十歲生日轉眼要到了,所有的人和動物,都開心地歡賀這一天的來臨。蓮池大師可不要什麼慶祝的壽宴和獻禮,但是他的弟子和信徒們,還是努力地思索著,什麼才是送給師父最好的生日禮物。

左思右想,終於想到最完美的禮物了!

就在蓮池大師八十歲大壽當天,所有的弟子和信徒將寺前的萬工池加以拓建,並且在城中央開闢了兩個放生池,還在山上設置了動物的救生所,專門搶救那些迷路或受傷的飛禽走獸。

而一般大眾為了感念他,也在這一天以放生來為他祝壽。

蓮池大師笑了,這真的是他得到的最好禮物。在救生所充滿了無數魚類、鳥類和爬蟲類動物,牠們似乎都很有靈性,每當棲雲寺的鐘聲及木魚聲響起時,佛號一遍遍傳入天空,傳入山裡每一個角落,牠們都安靜地傾聽,直到佛號結束,木魚聲停止,才又鼓譟喧嘩。

而那些老虎也是一樣,藏在山裡的某一處,沉浸在蓮池大師的悲慈恩澤中,等著每一聲佛號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