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帶著禪心去上班:聖嚴法師的禪式工作學
人間淨土系列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31

ISBN:9789575984892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如何扮演好自己的工作角色?

↑TOP
禪修時,有一句話,中國禪宗很少用,可是西方人很喜歡用,那就是
「Who am I ?」,也就是中文的「我是誰?」。
我一向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自己的
「角色」扮演好,「定位」明確了,你的「責任」、「義務」、「權利」清楚了,那你就是一個高明的人。

中國的傳統文化很重視倫理道德,什麼是倫理道德?倫理道德的核心定
義,不外是確實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你是什麼身分,就有什麼職務、地位和責任。從家庭、學校、辦公室、社會、國家,以至整個世界、全人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我們可以逐步把握,並且擴展出去。

每個人的存在,都不是固定或孤立的,只要能把自己的責任、義務完成,那你在任何一個點上,都會左右逢源,都會非常快樂。不要孤立自己,不要不想盡任何責任與義務,而只是思考自己的權利。事實上,權利是盡了責任和義務之後,自然而然所獲得的回饋和報酬。

能盡義務與責任,才有權利。所以,權利和責任通常是一體的,而且
一定是先有責任再有權利。能根據職務、身分、立場,來盡義務和責任,那你就有權利了。然而在當今社會中,很多人都只知道追求、保障自己的權益,而沒有想到自己是不是已經盡到責任。

在家庭裡,你是誰?有可能是母親,有可能是父親,有可能同時是父
親和兒子,也有可能同時是父親、兒子和孫子,身分相當多重。同樣一個人,卻有不同的身分、不同的關係,但每一樣職務、每一樣身分,都要盡到責任。

有的人工作了一輩子,只能待在同一個位子或同一個階層,沒辦法往
上提昇;也有的人無論到哪裡,遇到要陞遷時,一定都會被挑選出來。這是什麼原因呢?我想除了能力好之外,最主要仍是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和發揮應盡的責任。而總是選不上,往往就是沒有扮演好自己的工作角色,像是常常忘了自己是誰,總是說出或做出與自己的職務、身分不相應的言語和行為,否則應該會被主管重用的。

佛教有一句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意思是負責撞鐘的和尚,每天早晚都必須準時撞鐘,做好自己的工作、職務。同樣的,我們做人一定要先知道自己是誰,自己的身分、立場是什麼,然後告訴自己應該把什麼事情做好。怎樣是盡責呢?如果上班時間規定朝九晚五,那是否只要準時打卡就算是盡責了?當然不是,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態度,一定要想辦法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除了要善盡我們的職責,與上下左右的人際互動也很重要,因為人並不是物體,也不是一盆植物,可以永遠固定在同一個位子上,人與人之間是需要透過互動來共同成就任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