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觀音:菩薩中國化的演變
Kuan-yin: The Chinese Transformation of Avalokitesvara

作者:于君方

譯者:陳懷宇、姚崇新、林佩瑩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視野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6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70021

ISBN:9789575984571

定價:NT$880

會員價:NT$74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十一章  觀音老母:觀音與明清的民間新興教派(摘錄)

↑TOP
第十一章 觀音老母:觀音與明清的民間新興教派(摘錄)

……我在中國進行研究期間,也發現幾部成書於明末的寶卷,在這些文獻中,觀音以無生老母的形象出現。觀音以老母的形象出現時,完全無前例可尋,也沒有任何經典依據。關於這種觀音像在十六世紀後出現的原因,最明顯的解釋莫過於新興宗教無生老母的盛名。但實際上這並未解答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可以追問:無生老母的來源是什麼?為什麼無生老母突然出現於十六世紀,成為新興教派的最高神祇?若不是觀音已成為廣受景仰、愛戴的女神,老母能夠如此突然出現且威名顯揚嗎?此外,為什麼有些教派的經典要不是宣稱他們的老母化身為觀音,就是主張觀音化身為他們的創教始祖?

新興教派想要挪用觀音的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到了明清,觀音已成為中國家喻戶曉、最深得人心的神明之一,觀音像不僅供奉在佛寺中,也供奉在民間宗教所屬的寺廟。但一般民間宗教並未刻意建構一套神學理論,說明觀音及其敬奉的其他神明,新興宗教則大不相同,其經典煞費苦心地解釋他們的女神、宗師與觀音之間的複雜關係。
新興教派挪用觀音有助於這位菩薩最後一階段的轉化,也就是「觀音老母」。同時,許多新興教派以觀音為主神或主要神祇之一,這也有助於在社會其他階層中推廣觀音信仰。因此,與觀 音有關的新興教派寶卷,是弘揚觀音信仰的另一種重要媒介,而且在這過程中,也為這尊多面性的神祇創造另一種新面貌。

在本章中,我首先探討一些著名新興教派經典中刻畫的無生老母,以及對於這些文獻中出現的無生老母、創教始祖與觀音之間關係的理解。其次,我將探究一則新興教派挪用觀音的明確實例,也就是十七世紀一位先天道祖師撰寫的寶卷《觀音濟度本願真經》(Dudbridge 1978: 69)。一貫道顯然與該教有關,因為一貫道將先天道的道統納入本教系統。事實上,其創始人張天然如今被視為先天道第十八祖(Lin 1984: 129)。這不足為奇,因為二者皆源於明末白蓮教。如第八章所述,這部真經是新興教派將妙善傳說改寫而成的作品,但是觀音在這份文獻中,並未以老母的形象出現。

接著檢視的是三部明末寶卷,其中的觀音現身為老母。如下文所示,在這些寶卷中,要區分觀音老母與新興教派的無生老母,即使不是絕無可能,至少也是困難重重的。因為用於描述這二者的觀念,或甚至字眼,雖不是完全相同,卻很類似。這些新興宗教寶卷是否就像《觀音濟度本願真經》的情形一樣,利用觀音以提昇其教派的威望?這三部明末寶卷中也許有兩部是如此,因為內容提及特定的教派名稱,但第三部就難以斷定了。新興教派固然可能挪用觀音,觀音的信徒也同樣可能挪用新興教派的無生老母,以增添其主神的光采。由於對這些寶卷的作者一無所知(可惜這些作者都是無名氏),也不清楚他們當初創作的情況,我們僅能推測而已。最後,針對無生老母與觀音老母可能源自何處,我提供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