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百法明門論講錄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111

ISBN:978957598462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一本時隔二十年完成的書】--原序

↑TOP
〔原序〕

一本時隔二十年完成的書

                              
 流逝的歲月中,有好多事似乎變得遙遠了。
 遙遠的事,大多記憶模糊了。
 有隻字片言留下成紀錄,或許還會喚回一些較清晰的記憶,但清晰中還是有一些模糊的,或片面的、片段的。
 因此對過去的,在沒有需要成為開示內容的,都讓它們過去了。偶爾提起的過去,也只是開示中有作用的,但也是片面的、片段的。
 至於過去講過的,即使錄音了,也很少或幾乎沒有去聽了。記錄的,往往是在出版時,因為校對再閱過一遍,過後也很少再去讀了。
 很少回頭看過去,盡量專注於現前因緣,並對可見的未來作適當的安排。一段一段都是過程,延續著卻各有因緣,不同因緣中卻前前推向後後。
 無常、流動是一切法的實相,那是因為一切法是緣起無我、本性空的。緣起顯現出來的相與用,依著本性空而流動、變化、無常,若能直見空則剎那的生滅,只於當下的因緣具足時運作,即於當下滅去。然而人的感覺卻真實地感覺其實體不變、常恆,故而形成流轉的動力,心亦染著於此而輪迴生死。
 當然在現實中,若尚未見空、無我者,此實體感、我執等作用歷然,但若明此正見而在此實我中,不妨學習將過去、現在、未來等作用切開,雖在我執作用中仍無法滅去流轉動力,卻仍可使流轉的力度減輕。
 學習把過去放下,安住現前因緣,不刻意計畫未來,在現前因緣具足時將應做的事做好,當成為過去時就學習放下,減少負擔、動力。
 《百法明門論》的講解,筆錄到如今打字、即將出版,期間隔了將近二十年。除了講課時主動外,接下來的過程都是被動的,只是讓因緣一段一段地運作。
 現在雖然不可能再講出那樣的內容,卻也不能否定當時講解時對佛法體會的程度。隨緣出版了這本講錄,喚起一些回憶,也看看自己曾經走過的痕跡。
 感謝所有為出版這本書而努力的同學,同時要告訴大家:不要停留,放下完成的,安住現前的,繼續走下去。

                 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凌晨
                 聖嚴師父來馬弘法前夕於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