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T:誰打敗了金剛?
Who Beats Away The Top Guy?

作者:鄭栗兒;繪圖:鍾淑婷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201

ISBN:9789575984120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誰打敗了金剛?】

↑TOP
德山挑著一大擔不知什麼東西,額頭上大滴汗、小滴汗地一直流,這一趟去南方的旅程走了不少辛苦路。但為了向南方的禪宗挑戰,德山鼓舞自己:「加油!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他看了一眼肩上擔著的東西,充滿了信心。
 
原來,德山擔的是一堆《金剛經》的註解書籍,事情是這樣的──
年紀輕輕就出家的德山,精研各種佛經,尤其對《金剛經》更是融會貫通,幾乎每一條經文都能倒背如流,還可以說得頭頭是道,每一次他講解《金剛經》內容時,總是座無虛席,人們都尊稱他為「金剛師父」。
有一天,他的同學跑來跟他說:「德山,我看你讀《金剛經》也只是瞭解皮毛而已,人家南方禪宗弘揚的《金剛經》精神,是惠能所說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而且現在已經廣為流行。」
 
德山聽完後,非常生氣地說:「出家人要歷經一千劫的修行,才能學到佛的樣子,再歷經一萬劫的修行,才能學得佛的舉止,隨隨便便『直指人心』就可以『見性成佛』,這簡直是魔說,根本不是佛教!我不去跟他們辯個高下,阻止這個邪說,只怕佛教會徹底毀滅了!」
 
於是,德山把所有《金剛經》的註解書籍都打包好,用扁擔一挑,就往南方出發了,好不容易來到龍潭,聽說這裡有一位崇信禪師,也是南方禪宗的大師,便決定先去向他挑戰。

這時烈日當空,幸好在上山的途中出現一間茶館,德山開心地走到茶館,想買一些點心充飢:「請問有賣點心嗎?我想買一些。」

開茶館的老太婆看著德山放下肩擔的東西,好奇地問:「你擔的是什麼?大熱天的不嫌累啊?」

德山回答:「哦!這是註解《金剛經》的書籍。」

一聽到《金剛經》,老太婆眼睛亮了一下,便說:「這樣好了!既然你知道《金剛經》,我有一個問題問你,答得出來的話,我就送你點心,不要你一毛錢;答不出來的話,你就去別的地方買吧!」

德山心想:「這有什麼難的!我研讀《金剛經》也好幾年了,再怎麼樣也不會輸給一個鄉下老太婆吧?」
他點頭同意:「妳問吧!」

老太婆就問他:「這《金剛經》上面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知師父你現在要點哪一個心呢?」

德山一聽,整個人像是突然被天雷劈開似的,愣在那裡張著大嘴巴,完全答不出話來,這個出人意表的問題打翻了德山全部的學問,過去所有對《金剛經》所理解的知識,絲毫沒辦法幫助他回答這個問題。他只能十分慚愧地低著頭、餓著肚子,提著他的擔子離開了茶館。

還沒跟龍潭的崇信禪師開戰,就被茶館的老太婆折去了一半的銳氣,德山不禁懷疑:「連開茶館的老太婆都這麼厲害了,崇信禪師不是更難挑戰嗎?」一向自負的德山,對於此行的任務能否達成,信心開始有點動搖。

總算來到了龍潭,德山一踏進寺院的法堂,就見到了崇信靜坐在整個悄然無息的空間裡,彷彿跟周遭已融為一體,那種絕對的靜寂,似乎對一切都不為所動,讓前來踢館的德山不免慌張。

為了壯大自己的聲勢,他劈頭就說:「久聞龍潭的盛名,沒想到今天來到這裡,也沒看見潭,也沒看見龍!」

崇信禪師也不跟他爭辯,只淡淡回應一句:「你已經到了龍潭之中。」意思就是:你不是沒看見,而是有眼無珠。

說得德山完全答不出話來,這時他才總算明白自己的工夫真是太淺了,對於《金剛經》的理解也僅止於表面的知識,還想「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來向南方禪宗挑戰,簡直是不自量力,難怪隨便一個老太婆都能輕易贏過他。